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弥漫在病房里的爱(小小说)

王培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1日   第 07 版)

  刚过春节没几天,一所医院里,同事阿芳把一大包东西放在小窗口,示意刘慧,你要的东西买回来了。

  刘慧向阿芳笑笑,点头表示感谢。等阿芳走远,她小心翼翼地打开小窗,把东西提进来,马上关上,细心地检查了一遍,嘴里温柔地喊道:伊伊,看看阿姨这儿有什么?

  伊伊只顾在床上躺着,没有搭话。

  刘慧笑着说:伊伊,你在想什么我知道,你是不是想妈妈了?

  伊伊动了动,翻了个身说:你怎么猜到的,你脑子里是有电脑芯片吗?

  为什么要有电脑芯片呀?

  因为妈妈说,机器人最聪明,它们脑子里都有电脑芯片。

  说着话,刘慧走到病床前:伊伊,你看阿姨给你带来了什么?说着把袋里的东西一一掏了出来:机器人玩具,画本、画笔,还有动物图案饼干,小熊蛋糕……

  伊伊一下子坐了起来,兴奋地说:哇,这么多好东西,都是我喜欢的。

  刘阿姨,你真好!

  到时候,你给阿姨画画好不好?

  好呀!在学习班,我画的画,还获过好几次奖哪!老师经常表扬我。

  听说你还会跳舞,到时教我跳舞好不好?

  可以呀!只要你愿学。

  你还会什么呀?

  背诗歌,唱歌,弹琴,还有,还有……反正我还会好多哪!

  伊伊真聪明,你说的这些,好多我都不会呢。

  那以后,我慢慢教你吧。

  她咳嗽、发烧,一检查,确定她得了新冠肺炎,必须住院。刚进病房时,伊伊在里边哭,她妈妈在外边哭。哭得医生和刘慧都鼻子酸酸的。

  当时医生告诉她:你肚子里有两个小虫子,现在你必须在医院里住几天,等它们出来了,你就可以跟妈妈回家了。

  哭累了,伊伊开始讲条件,警告刘慧:我告诉你,你不把我放出去,到时我爸爸会把你抓起来的,到时你可别后悔。

  你爸爸是警察?

  是呀,我爸爸是警察,可厉害了,他抓过好多坏人。

  你爸爸抓坏人,可阿姨又不是坏人!

  你不是坏人,可是,你在这看着我,不让我回家,我可是他女儿啊!

  刘慧的丈夫是另一家医院的主治医生,这次上了武汉一线火神山医院。他们的女儿刚满4岁,和伊伊差不多大,因为工作性质,她十多天没回家了,女儿放在了母亲家。有时她打开视频,让两个小女孩聊天,她们聊得很开心。女儿发语音抱怨:你光在医院陪那个小妹妹,你为什么不回来陪陪我呀!

  小妹妹有病,她妈妈不能陪,等小妹妹出院了,妈妈就回去陪你好不好?

  不好!你让她妈去陪她,你回来陪我好不好!爸爸去武汉救人了回不来,你又没去,你为什么找借口不回来陪我,把我扔到姥姥家,你们是不是不想要我了?女儿撒娇说。

  妈妈是护士,在医院坚守工作岗位,是在救人,更是尽自己的职责呀!妈妈看到手机屏幕上女儿乞求的眼神,她的眼睛湿润了。

  一个星期后,隔离病房里,3岁的伊伊拉着护士刘慧的手,看着她防护镜内的眼睛说:阿姨,我能喊你一声妈妈吗?

  为什么要喊我妈妈呀?

  因为你对我好,我喜欢你啊!

  那让你妈妈知道了,她吃醋了怎么办?

  伊伊降低了声调,神秘地说:阿姨,这是咱俩的秘密,我不告诉她,你也不要告诉她,好不好?

  那你得听阿姨的话,按时吃药、打针,好好治疗,早日回到妈妈身边去行不?

  伊伊使劲点着头说:行!

  停顿了一会,她甜甜地小声喊道:妈!!

  哎!刘慧先是一怔,一边答应一边紧紧把伊伊搂在了怀里,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庚子年清明
小严医生G和小严医生A
弥漫在病房里的爱(小小说)
责编:杨 鸥 邮箱:huawenzuopin@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