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

这个春天,全球荡漾着“中国温暖”(坚定信心迎“大考”(31))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31日   第 01 版)

  在日华侨华人发起的志愿者团体“口罩熊猫行动小组”在日本东京池袋站前向当地民众免费发放口罩。图为一名小志愿者(左)向当地小朋友发放儿童用口罩。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浙江杭州是意大利维罗纳市的友好城市,一辆公交车内外写着“意大利加油!”等标语。
  龙 巍摄(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传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已经影响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病例超63万例。

  在此紧要关头,刚刚经历“大考”的中国挺身而出,对外抗疫援助持续发力。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复信中表示,中方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有一种温暖

  叫“中国驰援”

  当地时间3月26日上午,意大利伦巴第大区贝加莫一家医院内,中国第二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裘云庆、领队陈正方一行6人风尘仆仆,将400个KN95口罩、7500个医用外科口罩、200件医用隔离衣等一批捐赠物资搬下汽车,交到意方手中。“谢谢!谢谢!”停车场内,参与交接的意大利医生用中文连声道谢。

  这是专家组第二次来到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贝加莫。一周前,抵意次日,他们顾不上调整时差,一早便走访当地医院,与意大利同行分享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断与治疗经验,还深入隔离病区,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护与救治建议。

  “希望我们带来的物资和经验能为意大利朋友提供帮助!”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告诉本报记者,接到援意任务时,他已在国内抗疫一线奋战近两个月,几乎一日未休;专家组领队、浙江省卫健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当时还在外地指导企业防疫工作;其他队员也大多刚下“疫”线,没来得及喘口气。然而,一声号令,他们再次披甲出征。

  全球疫情升级,揪动人心;中国感同身受,千里驰援。2月下旬,多国暴发疫情之时,正值国内战“疫”胶着之际,中国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至今日,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艰难关头,中国继续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与智慧。

  “中国邮包”火速派发——

  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诊疗设备……一个多月来,不计其数的“中国牌”邮包发往世界各地。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这是大国风范!”“中国的慷慨帮助无法用金钱衡量!”社交媒体上,各国民众的赞扬异口同声。

  “中国精锐”陆续出征——

  自2月底起,来自上海、广东、四川、浙江、福建、广西、新疆等地的多支医疗专家组先后启程,带着大量医疗物资以及疫情防控、临床诊治的一手经验,奔赴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他们是刚从国内“疫”线荣归的“王牌军”,更是外媒眼中执甲再战的“逆行英雄”。

  “中国经验”倾囊相授——

  提供多语种的防控和诊疗方案,举行疫情防控经验的国际分享交流大会,与110多个国家及多个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中国抗疫经验已分享至180多个国家及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本土版“方舱医院”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相继开建,中西医结合疗法等创新手段受到世卫组织及多国推崇。

  “中国制造”马力全开——

  在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多家医疗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一刻不停。全球防护用品、医疗设备需求骤增,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为了尽可能多地向各国提供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抗疫“利器”,中国企业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加拿大《环球邮报》感叹,中国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生产全球所需医疗用品。

  有一种担当

  叫“命运与共”

  “今天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

  “一路平安!中非友谊万岁!”

  近日,埃塞俄比亚航空ET3751航班机组与广州塔台的一段对话“刷屏”网络,催泪无数。

  540万只口罩、108万套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6万个防护面罩,这架货运包机载着中国支援非洲54国的抗疫物资,飞往非洲大陆。面对这份来自中国的“硬核支援”,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激动地说:“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支持,对我们阻止疫情扩散犹如雪中送炭。”

  连日来,类似镜头在全球各地循环闪现。一批批“中国援助”第一时间送达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一声声“感谢中国”如潮水般从世界各大洲涌向东方。

  施之援手,因为中国坚守“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民族情操。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伊朗第一时间给予声援并慷慨捐赠医疗用品,俄罗斯飞机载着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飞抵武汉,巴基斯坦捐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蒙古国送来3万只羊,缅甸捐赠200吨大米,斯里兰卡赠送多批锡兰红茶,还有许多非洲兄弟倾情表达心意……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国际社会提供的政治支持,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中国人民铭记在心,懂得感恩,更懂得回报。

  尽力相助,因为中国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的交友之道。在中国寄往各国的援助物资包装上,贴有许多暖心寄语——“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是晚明文学家李日华给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赠诗,也是中国人民鼓励意大利友人战胜疫情的真挚祝福;日本民众曾经遥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之谊,而今中国人民愿与近邻“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团结就是力量”,这句印在比利时国徽上的格言,同样是中国援助比利时及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重要信条……

  语言相异,情意相通。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经得住疫情考验,并将因患难与共的淬炼而更加坚实。

  义不容辞,更因中国坚持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责任担当。2013年春天,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屋建瓴的“中国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2020年春天,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会见、通信通电,发出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中国声音”。

  有一种情谊

  叫“共盼春来”

  日本爱知县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或许不会想到,他在记者会上一句“实在没有口罩”的无奈之言,竟在短短2天之内就获得来自中国友城的给力应援。

  3月23日下午,获悉丰川市发生疫情、口罩库存不足,江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立即筹措5万只口罩,于次日分批发往日本。“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纸箱上的行行寄语记述着两座城市的彼此牵挂。

  2月上旬,丰川市曾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捐赠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11年前,正是在春樱缤纷的4月,两地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11年后,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这份隔海相望的情谊愈加醇郁。

  城与城,互帮互助;心与心,越走越近。全球战“疫”打响以来,在政府间援助之外,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纷纷参与到对外援助中来。跨越国界的爱心行动几乎每天都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发生。

  上海、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四川等多个省市接连驰援多座国际友城,寄去大批防疫物资;小米、华为等企业陆续伸出援手,帮助意大利、日本等国应对凶猛疫情……一场对外援助的“全民总动员”在中国自发而起,中国人民的乐助与大爱温暖世界。

  海外中华儿女也在行动。此前,海外华侨华人心怀赤子深情,全力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如今,他们同样忧心如焚,尽己所能帮助“第二故乡”渡过难关。在西班牙,华侨华人将口罩、手套、消毒液分发给左邻右舍、执勤警察,甚至街头的清洁工人;在美国,各地侨团不约而同组织捐赠,为当地医院、老年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送去成箱防疫物资;在澳大利亚,多名侨领发起成立慈善协会,并准备包机,协助运送救援物资……

  一行用拼音写成的留言“谢谢”,一句“中国人,真朋友”的含泪感叹,一曲回荡在米兰、罗马等地居民楼间的《义勇军进行曲》,是外国民众的肺腑心声,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浓浓大爱在世界激荡起的最美回响。

  国土有界,大爱无疆。这个春天,“中国温暖”消融寒意,为同住“地球村”的人们送去希望之光;“中国担当”尽显风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下精彩注脚。

这个春天,全球荡漾着“中国温暖”(坚定信心迎“大考”(31))
规上企业开工率超98%
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6%
世界人民的团结是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有力武器(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