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栗战书出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谈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刘奕湛)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栗战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强调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求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法律体系建设,就疫情防控、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国家生物安全等提出立法任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和推进立法修法工作。

  栗战书强调,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制定了多部法律,为依法防控疫情、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法律保障。这次疫情暴露了现有法律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法律本身也需要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更好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构建起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坚实法治屏障。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稳定世界经济
要求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
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风险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
外交部
栗战书出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谈会
韩正出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责编:彭训文 史志鹏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