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外交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02 版)

  全力做好对海外中国公民

  尤其是留学人员领事保护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郑明达、熊丰)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党和政府时刻挂念海外同胞的安危,外交部多次指示驻外使领馆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帮助广大侨胞加强疫情应对和防护。他同时提醒留学人员和家长认真权衡利弊,就是否回国做出正确选择。

  罗照辉说,祖国永远是海外公民的坚强后盾,外交部多次指示驻外使领馆全力做好对海外中国公民尤其是留学人员的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护、帮扶,外交部和教育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关爱留学人员,为留学生服好务,解决实际困难。

  罗照辉介绍了有关保护海外公民的四项具体举措:一是加强和驻在国政府沟通;二是和海外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三是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四是关心关爱海外留学人员等特殊群体。

  

  评蓬佩奥继续污名化中国:

  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马卓言)针对美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表示,中方对蓬佩奥上述言行予以强烈谴责,奉劝这个美国政客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只会进一步暴露他的虚伪和不良用心,进一步激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和反对。

  “我们对蓬佩奥上述言行予以强烈谴责。”耿爽说,正如中方多次指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都明确反对将病毒与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借此搞污名化。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也都高度肯定中国的抗疫工作。然而,这个美国政客却执意逆国际共识而动,继续对中国搞污名化、诋毁抹黑中方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用心极其险恶。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稳定世界经济
要求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
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风险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
外交部
栗战书出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谈会
韩正出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责编:彭训文 史志鹏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