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抗疫时刻,体育力量悄然生长(体坛走笔)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5日   第 09 版)

  最近,笔者在微博上看到了一则“中国梅西”的故事。主人公是个在北京送外卖的河南小伙,因为喜欢阿根廷球星梅西,他在微信上自称“梅西”,头像也是梅西“本尊”。

  今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梅西”响应号召,跟老乡一起奔赴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建设。方舱医院闭舱后,他又化身志愿者,参与后续的清拆任务。在武汉奋战50多天,“梅西”每天都在朋友圈里记录自己的工作,即便加班到深夜、几天没洗脸,他仍然乐观地坚持着——“武汉依旧很美,她就像美丽的公主一样,但是她好像睡着了,那就让我们大家充当吻醒公主的王子吧。”

  尽管在微博上火了一把,但“梅西”并不打算出名,他甚至拒绝了阿根廷国家队的礼物。他说,等回到北京,自己还是那个会因为送错一杯奶茶而自责的小哥。

  除了“梅西”的名字,这个故事其实跟体育不太沾边。可细细想来,因为“梅西”,这个平凡而普通的河南小伙形象,更多了几分生动和饱满。

  体育的力量可以伟大,有时也相当微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体育的凝聚与共情能力,让人们走到一起——赛事停摆的荒芜,让更多人意识到体育的不可或缺;体育界名人的“无差别”感染,让更多人看清了病毒的无情与预防的必要;宅家防疫的苦闷,让更多人燃起了运动的渴望;全球体育界合力抗疫、传递勇气的义举,让更多人听到了“远方的哭声”、拥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念。

  “情通万里时,奥运莫缺席。”——1个月前,当笔者以此为题,寄望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以奥林匹克的体育力量凝聚世界信心时,断然想不到,只不过二十几天的时间,急转直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夏的奥运会化作泡影。

  时至今日,全球体育的“至暗时刻”依然在持续。目前,全球大部分体育赛事仍处于停摆状态,欧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赛已确认延期至2021年。与此同时,体育界人士感染新冠肺炎甚至因此离世的消息不断传来,更加剧了人们对世界体坛的忧虑。对中国体育爱好者来说,国足“全村的希望”武磊的确诊,尤为令人牵挂。欣慰的是,武磊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称,自己的症状已基本消失,精神状况也非常好。待“武球王”满血复活,我们还能继续看到他同真正的梅西同场竞技。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中国疫情高峰已过的情况下,群众体育的力量也在悄然生长。近日,各地体育场馆已陆续恢复开放。在四川,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首场群众性跑步赛事——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鸣枪开跑,千名跑者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民众换上运动装,走进明媚的春光,享受运动乐趣。

  保持警惕、永不放弃,坚持到最后一刻,这是体育告诉我们的道理,疫情防控亦是如此。如今,我们距离终点越来越近了。

奥运延期 落下实锤
抗疫时刻,体育力量悄然生长(体坛走笔)
久违了,体育课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主题口号正式发布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