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淘”出来的民俗博物馆

王 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4日   第 07 版)

  桦皮篓、手摇纺绳器、狍角帽、达斡尔族马鞍……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镇腾克村,有一间木质结构、柳条铺顶的达斡尔族民俗文化陈列馆,里面展示着与达斡尔族息息相关的205件老物件,它们全是由达斡尔族老人鄂铁柱搜集而来。

  “这个马鞍很宝贵,我费了好一顿口舌,才从一个达斡尔族老牧民那里‘淘’到手。”鄂铁柱指着一个马鞍说,“我们达斡尔族马鞍和蒙古族马鞍不同,蒙古族马鞍的后凸起高于前凸起,达斡尔族马鞍的前凸起要高于后凸起。”

  58岁的鄂铁柱从小受达斡尔族传统文化熏陶,对本民族生产生活用具十分熟悉。21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生活的影响,达斡尔族原始物品越来越少,民俗文化逐渐被冲淡。从2008年起,鄂铁柱开始搜集本民族老物件,希望保留民族传统文化。他的想法得到腾克镇政府的支持。镇里专设场地,并资助鄂铁柱搜集最具达斡尔族特色的老物件,最终建成了现在的腾克镇达斡尔族民俗文化陈列馆。历经12年努力,鄂铁柱共收集了205件达斡尔族老物件,从炊具、生活用具、狩猎用具到日常服饰,覆盖了达斡尔族人传统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腾克镇达斡尔族民俗文化陈列馆成了村里、镇里最有文化气息的地方,时常有村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一年参观量最多达到4万余人次。馆长鄂铁柱为参观者详细讲解老物件背后的达斡尔族传统文化,同时不忘骄傲地来一句:“我是达斡尔族。”

博物馆直播为啥这么火
吴玉章:行行当立好规模(家风家训)
“淘”出来的民俗博物馆
《国宝很有戏》创新演绎文物故事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