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春登高骊山

唐红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高骊山。
  来自百度

  周末,几个驴友相约登本地的高骊山,我有点举棋不定。因为登高骊山有一定强度,是方圆百公里驴友公认的“最难爬的山”和“最值得攀爬的山”。虽喜欢户外,但最近宅家一直没爬山,突然来一次大强度的运动,怕身体不适应。不过,在驴友的反复劝说下,还是前往。

  春意渐浓,生机勃发。车窗外,柳树已披上绿装。“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风细柳斜,想不到春姑娘竟有如此妙手。一树树玉兰灿然绽放,洁白的如玉,紫红的似霞。

  高骊山位于江苏镇江,属宁镇山脉,山名颇有来头。远远望去,自东北向西南蜿蜒数公里,连绵起伏有十多座山峰,主峰海拔425米高,形似一匹奔腾的龙马,故称“驹骊山”。南宋右丞相高实家族就住在附近的村里,因影响力大,便在山南建高庆寺,遂改名高骊山,此乃一说。相传,昔有高骊国王曾到过此地,故名,此又是一说。

  到了山脚,一垄垄茶树绿油油的,向山坡蔓延开去,吐露出新芽如雀舌般娇嫩。穿行于竹林间,一竿竿修竹沐浴在春光中,脚下似感春笋破土萌动。

  沿着灌木林间窄窄的野道行进,没多久,已是气喘吁吁。小憩片刻,打量四周,忽然想起古人描写此山的一首诗正合心境:“驹骊依天外,树色昼苍苍。相去浑如近,才行便觉长……”

  几个人边爬边聊,在山的深处,无人纷扰,自由自在。几声鸟鸣,瞬间打破寂静。沿途的树枝系有丝带,那是来自南京、常州、马鞍山等四面八方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留下的,每一条丝带都记录着前行的足迹。丝带五颜六色,随风飘逸,煞是好看。路途更有嶙峋山石陪伴。不知不觉又站上一座峰顶。俯瞰仑山湖,青山碧水,绿树掩映,尽收眼底。

  峰峦重重叠叠,一峰又一峰。有的地方山势平缓,正好舒缓一下。有的地方崎岖陡峭,需一鼓作气。有的地方连野道也没有,只能在乱石中攀爬。一处数米高的绝壁横在眼前,幸好留有绳索,只有借助它才能攀登而过。登山过程中的挑战不少,亦需格外小心。

  有道是“无限风光在险峰”。近观,树开始冒出青色,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已急不可耐地向春天报到。偶有一两只蝴蝶闯入眼帘,追寻着花花草草。远望,“云连涧谷高低路,树绕郊原远近村”,山峦起伏呈现黛色、农家别墅琉璃溢彩、河塘波光粼粼、油菜花金黄、麦苗葱绿……共同织成了锦绣大地,绘就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春景。

  已是中午时分,大家倚山石而坐,吃起了路餐,个个津津有味。有人带了几听啤酒,慢品小酌,兴致甚浓。我因开车,虽未喝酒,但饮几口清茶,尝几块面包,嚼几丝小菜,吻几缕春风,观几片绿叶,也觉得有些醉意了。这满眼的春光无限,叫人好生欢喜。

  下到山腰处,眼前矗立着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碑顶是一支古铜色步枪模型,大有刺破青天锷未残的气势。碑座正面浮雕上刻有新四军的标志,两侧分别镌刻着陈毅、粟裕当年赞颂韦岗战斗胜利的诗篇。肃立碑下,深情瞻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仿佛浮现眼前。1938年6月17日,粟裕率领的抗日先遣支队在此设伏。当日军进入伏击圈后,新四军发起猛烈攻击,取得大捷,威震敌胆。

  高骊山镌刻着抗日烽火,也见证了沧桑巨变,我愈感其厚重。在青山的映衬下,纪念碑愈显雄伟,时刻激励我们不忘历史,不负春光,勇于登攀。

聆听春之声(行天下)
青龙寺赏樱
游南溟书院
春登高骊山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