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清华留学生感言线上课堂(外国人在中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1日   第 05 版)

  2月17日,清华大学以在线教学的形式如期开课。每天,当熟悉的铃声从云端响起,身在天南海北的清华师生便准时相约,共赴课堂。这其中,也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克服时差等困难,热情参与并认真聆听线上课程。课后,很多留学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赖瑶光(意大利):

  在线上课真的是很特别的一件事情!我身在意大利,与中国时差7小时,微积分课我是意大利时间凌晨4时半上的。每天,助教会发信息提醒我们上课时间和交作业时间,感觉很温暖。想念跟同学们见面、一起去自习室或图书馆学习的日子,在意大利没有人跟我练习中文,希望能够早点返校学习。当前,每个清华人都在努力、都在奋斗!我在意大利也没有间断奋斗!

  蒋昊言(美国):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之前也从未想到还能这样上课!最开始面对在线上课、面对时差,我有一些紧张,但是顺利进入课堂后,发现老师胸有成竹、自有一套,我就突然有了真实课堂的感觉。在“雨课堂”平台,通过答题、视频、弹幕,老师与我们积极互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输入,老师及时回答。

  木克题(埃塞俄比亚):

  中国政府和清华大学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力防控令人印象深刻。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在线上课,听着老师清晰而洪亮的声音,感觉和老师的距离更近了,这让我学习更加专注,而且以后回看、复习也很方便。由于我的国家互联网连接性不太好,上课进程中会有一些小问题,我会努力克服困难,为每一节课都做好准备。

  赵善朗(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时间比中国早3小时,这有一个好处,就是上北京时间早上8时的课,我会更加清醒、富有活力。当然,如果上晚间的课就不得不熬夜了。清华有许许多多留学生,我认为学校在课程调整上也充分考虑了时差因素。如果学生上某一节课有困难,可以通过回放和在线课件再次学习,非常方便。

  我认为老师和助教在这一过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尽管在线教学的困难远比实体课堂多,但是他们做得很好,为学生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非常感谢学校在如此大的压力下所做的一切。我十分想念清华园,想念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日子,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们早日相聚!

  裴心(津巴布韦):

  在线上课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我来说,时差是一个困难,我在努力克服。我真的很欣赏清华大学为确保每个学生都不被落下,确保学校安全、保障学生继续学习所做的努力。

  卡玉德(俄罗斯):

  俄罗斯时间比中国晚5小时,因此有的课我要在夜里上,定闹钟叫自己起床就好了。“雨课堂”这个平台非常好,随时可以与老师沟通。整体感受是——在线上课不是事儿,正常学习妥妥的!

  许巍生(马来西亚):

  清华大学作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后,尽最大努力保障师生在线授课和在线学习,让身处海外的我们非常感动。线上学习,更考验我们的自觉性和专注力。老师们不知疲倦地专注工作,只为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服务。在这个特殊时期,世界各地的清华学子表现出了高度自律和对学术的卓越追求。作为其一,我很自豪!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清华留学生感言线上课堂(外国人在中国)
疫情防控,出入境须知法守法(律师信箱)
连词“同时”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暂勿前往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国家(领事服务)
中国公民防控疫情注意4项事宜(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