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护牙:毕生事儿(养生杂谈)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0日   第 09 版)

  关于牙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过一个“8020标准”,意即80岁的时候有20颗能正常行使功能的健康牙齿,而且都是自然牙,能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

  建立这个标准的目的,是通过延长牙齿寿命,来保障人的寿命,提升生命质量。事实上,牙齿的好坏,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质量,可以说从小到老,关系匪浅,而且是相伴一生。在全生命周期当中,牙齿健康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很多百岁老人,牙齿大都保持在不错的状态。

  而这,恰恰是我们健康科普中的一个短板。

  画家罗中立于1980年创作完成的写实油画《父亲》,大家很熟悉。画中人物头裹白布、手端旧碗,黝黑的脸上有似岁月之刀刻出的皱纹,半张的嘴里,似乎就剩一颗牙了。

  这个形象让人过目难忘。从牙齿健康的标准来看,这位人物肯定不属于健康之列,但是符合一般人的认知——老年人的牙就是不好的,到岁数就是应该掉的。

  其实不然。口腔医生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人老了可以不掉牙,看牙什么时候都不晚。而保护好牙健康,维持好牙状态,是一辈子的事儿。老时牙口好,能吃铁蚕豆,那多半要归功于年轻时候,尤其打小就养成了一个好的用牙习惯。

  可喜的是,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国家力量、社会资源的介入,护牙正在成为全年龄段人士的常识。尤其很多城市的幼儿园,给宝宝做封闭窝沟的,已经比较多了。家长也多认可,因为小朋友患虫牙,就是因为牙齿有窝沟,容易存一些脏东西导致的。

  到了成年人阶段,牙周病是主要困扰。但是很多该年龄段的人,处于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繁忙的时期,往往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健康,遑论牙健康。所以,在这个牙保护承上启下的时期,对成年人应该加强牙健康的科普。只有从娃娃、从大人抓起,一口好牙才有望维持到老。而老时一口好牙,又能提升老年生活的质量,实现人与牙的良性互动。

  牙齿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标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不妨从关爱牙齿开始,而关爱牙齿,又是一辈子的事儿。愿人人都能拥有一口美丽健康的牙齿,人人享有口腔健康。

护牙:毕生事儿(养生杂谈)
老人如何打好牙齿保卫战(健康直通车(第11站))
中药止咳有川贝(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中国艾滋病防控仍任务艰巨(医说新语)
英雄荣归(医目了然)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