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8日   第 02 版)

  坚决反对美政客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朱超)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说,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不现实不明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朱超)针对美官员所称白宫准备通过总统行政令将医疗供应链从中国等国家转回美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表示,不论以任何借口或任何方式,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既不现实,也不明智。这不但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反而会让美国普通民众受到更多的伤害。

  “疫情面前,说这种话简直就是抓错了药,开错了方,不但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反而会让美国普通民众受到更多的伤害。”他说,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中国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恢复和提升当中。“这为全球医疗及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支撑与保障,也为全球各地的抗疫斗争提供着支持与帮助。”

  

  敦促美方停止抹黑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屡次炒作和抹黑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本着负责任态度,停止对中方的恶意指责和蓄意抹黑。

  “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耿爽说。

  耿爽表示,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旨在有效整合军地资源,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于民。这一政策光明正大,不存在所谓“窃取”或“转用”国外技术问题。

  

  中方愿向塞提供紧急物资援助、派专家组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表示,中方愿向塞尔维亚提供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急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及时向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面的经验。

  耿爽说:“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如今,塞尔维亚也面临疫情的挑战,我们将坚定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国际先进行列
李克强栗战书分别会见阿尔维
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贵州初三高三学生开学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战疫最前沿
中国援助口罩抵达比利时
中国专家团队助力两伊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