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我有责任这样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4日   第 07 版)

  2月中旬,正当新冠肺炎肆虐之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收到从尼日利亚寄来的2000只医用口罩,和这些口罩一起寄来的,还有一段留言:“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因此,我有责任这样做。”

  这份捐助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阿尤拉(AYOOLA)。她是2017年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读博士学位的,获得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资助。在国科大北京校区完成了半年的学业后,她来到了昆明动物研究所,在吴东东研究员的课题组学习工作。来中国之前,阿尤拉在尼日利亚是一名科普工作者,出于对中国的喜爱和对科研的追求,她来到中国深造。她在学术方面踏实前行,获得了2019年国科大“优秀国际学生”称号。

  今年年初,因为课题需要,阿尤拉被派往尼日利亚进行样本采集工作,所以避开了中国暴发的疫情。然而,一想到在中国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她总是放心不下,每天采样工作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动态。她在新闻里看到中国各地口罩紧缺,便联想到昆明动物研究所也不会例外。因此,她与该所的研究生部取得联系,问明情况,表示要自行购买口罩捐赠给所里,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随后的5天里,阿尤拉在科研工作结束后,便和家人一起跑药店、联系口罩供销商,终于凑齐了2000只医用口罩,寄往昆明动物研究所。

  像阿尤拉一样参与这次抗疫的留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用各自的方式祝福中国、为中国加油。纵使相隔万里,心却与中国紧紧相依,而这一切源自他们对中国的眷恋,才有了“我有责任这样做”的表达。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见证温州侨企复工复产
第四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启用
“我有责任这样做”
温情牵挂(海外纪闻)
“疫情爆发”宜写成“疫情暴发”(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