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有惊无险上华山

宋 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11 版)

  华山风光
  来自网络

  离开华山已经有些时日了,一直不敢提笔写一下它,一是怕辱没了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二是惊惧的心还一直在胸腔咚咚跳得厉害。

  华山诸峰,各有各的特点。西峰之险、南峰之高、东峰之美、北峰之壮无不让人惊叹。

  西峰索道,是我乘坐过的最惊险的索道。为了让缆车能够顺利攀升,索道一出发便开始提速。缆车行进到最幽深的山谷时,突然刮来一阵让人震颤的风,缆车开始来回晃荡,虽然幅度不大,但风带来的不是凉爽,而是背心嗖嗖的冷汗直冒。

  尽管什么也抓不住,我的十个脚指头还是深深抠向鞋底。我闭了眼不看窗外,却又控制不住好奇心,一望,心又提到了嗓子眼——脚下稀疏的植被完全遮挡不住巨石白森森的筋骨,座座山峰如刀似箭,仿佛一不留神,我就会被它们刺穿五脏六腑。

  我旁边的一位看起来还算健壮的小伙子紧闭着双眼,脸色由白变青。我好歹站起来录了一段视频,他反手抓着背后的靠背,手一直没有松开过。就在我们以为缆车终于到站时,殊不知,这仅仅是西峰索道的中转站……

  在华山西峰的“龙脊栈道”,一边是千丈悬崖,一边是45度的斜坡。在“龙脊”上,前人开凿出的每级台阶都倾向了斜坡方向,那是对大自然的敬畏。尽管如此,走在“龙脊”上的人们依然歪歪扭扭,滑向斜坡的方向,虽然有护栏的保护,也难免惊吓一场。

  登顶南峰,已经青天在握,白云可驾。俯瞰西峰的“龙脊”,那里正蜿蜒爬行着登西峰的人们。南峰之下,四面山峰簇拥。我的脚下是莽莽八百里秦川,透过望远镜,黄河渭水如萦似带。这一切,让人不由吟诵起寇准的诗句:“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

  “五更看日出,一夕听秋风”,东峰是观日出的胜地。有备而来的人们带了帐篷在东峰安营扎寨,只为一睹华山日出的壮美。一块巨石兀自凸出于绝壁之外,似苍鹰之嘴。苍鹰好像已经锁定了远处的红日,它的翅膀挥动起来了,就要搏击长空,迎接初升的太阳。

  正因为北峰最低,所以人们能更近距离地观察那整块花岗岩的纹理。山就在你的面前,夕阳照射在原本白得让人心生恐惧的山峰上,给山罩了一件金衣。仰头,如观望一尊尊浑身散发着金光的大佛。

  华山美丽而险峻,登顶华山的人是勇敢的冒险者,是不屈的奋斗者。华山的每一级台阶,都让人步步惊心。然而,在这样的路上,依然有从山下背着货物上山的背夫,他们微薄的收入,是一个家庭的生活开支,他们用脊背支撑起一个家庭的希望。

  时光回溯到70年前,一支“智取华山”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不信“自古华山一条路”的邪,硬是靠双脚,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单单是坐索道,我们已是魂飞魄散,索道的修建者所面对的危险更超乎想象。那些钢筋混凝土的巨大塔基是如何浇筑成功的?那几千米长的缆绳是如何拖上山的?我思索良久。

  华山路险,华山峰美,但要说“华山论剑”,华山背夫、解放军战士、华山索道的修建者,甚至每一个勇攀高峰的人,都是“华山论剑”的胜利者。

贺兰山下春风起(行天下)
我们为什么要去远方(旅游漫笔)
有惊无险上华山
粤北秘境平远城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