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我们为什么要去远方(旅游漫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11 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内游客出游60.1亿人次,国内居民出境1692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4%、4.5%。换句话说,去年,有数十亿的人次踏上过旅途,与从前相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远方。

  远方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又是什么让人们一次次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去探索未知的远方?

  远方是我们感知和了解更多文化的纽带。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的地理环境诞生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要想真正感受这些缤纷绚丽的文化形态,最好的方式就是将自己置身其中。文化的真实步履正是落在这山重水复、莽莽苍苍的大地上。就像我们尽管可以在线听到重庆的民谣,但身在当地时对歌词和旋律更有触动。所以说,远方为我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门,每到过一处远方,脑海里对我们生活的土地就多了一分有血有肉的认知。

  有人不禁要问,我们为何要体验不同的文化?因为从根本上说,灿烂多元的文明才是人类繁衍至今的不竭动力。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人类辉煌文明的一块重要拼图。踏上旅途,离开日常的习俗,我们可以放飞思想,体会不同文化的魅力。

  文化因交融而多彩,每一个旅行者其实都是文化的传播使者,在旅行中不仅能够接触到当地的独特文化,也能将自己生活环境的文化传递给当地的人。如此有来有往,文化也变得更加包容,更加有韧性。哲学家培根说过,旅行能够增长见识,消除偏见。人类文明的长河正因此而拥有了更多前行的动力。

  《文化苦旅》中有这样一句话:“游客们在观看壁画,也在观看自己。”远方也是一面镜子,在不同环境的反差下,映照出我们平时难以看到的自己。认识远方,其实也正是认识自己。

  人的生命不应只有当下生活这一页,而是可以变得更立体,更多彩。当我们一次次踏上远方,站在长城脚下,走到莫高窟前,我们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历史融为一体的境界。远方,不仅帮我们开阔了眼界,更丰富了我们的心灵。

  当我们在平时上下班的路上走倦了时,当我们面对身边熟悉的风景习以为常时,当我们用键盘敲出的文字不再有激情时,我们是否渴望去远方跋涉一回?

  我们真的应该感谢远方,它不仅孕育了丰富的文化,也给人以未来生活的希望和憧憬。等待疫情散去,我们定会有个更美好的旅行。那时,山河无恙,生机无限。

贺兰山下春风起(行天下)
我们为什么要去远方(旅游漫笔)
有惊无险上华山
粤北秘境平远城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