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全球化不会开倒车(观象台)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世界多国,战“疫”正在变成一场全球行动。就在国际社会为防控疫情出谋划策、凝心聚力之时,个别逆全球化的杂音趁机而起。有的“甩锅”,称“全球化加速了病毒传播”;有的“煽风”,挑动族群对立,意图在“地球村”内筑起高墙;有的哀叹,将疫情视作压垮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可否认,面临严峻疫情,多国陆续推出防控举措,导致人员、物资、资金等跨国流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缓,世界经济也难以避免疫情带来的暂时冲击。然而,现在绝不是借机唱衰或抛弃全球化的时候。相反,纵观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有机互动,不难发现,秉持全球化意识、开展国际间合作,恰恰是与病毒作斗争的一条有效战术。

  信息始终互通有无。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为国际社会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研究、诊断试剂研制、药物研发、疫苗研发及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条件。

  物资始终互通有无。当中国防疫物资紧缺时,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为中国捐助大批疫情防控物资。而当全球疫情出现多发快发态势时,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以支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向巴基斯坦、日本、韩国、伊朗、非盟等国家和组织紧急捐赠医用物资。

  经验始终互通有无。2月上旬,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新冠病毒国际专家组,来华考察,为中国及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建议。而中国在积极防控国内疫情的同时,也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并与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多国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方式开展20多次技术交流。

  疫情来袭,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全球性合作从未停止。这些合作在帮助各国更好应对疫情的同时,也再一次有力证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关键时期,团结合作是战胜疫病最有力的武器。面对疫情,各国理应携手防控,并将此作为推动全球建立合作治理框架的新契机,而非纵容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寻找肆意滋长的新土壤,让全球化莫名“背锅”。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日前在发出全球战“疫”总动员令时所言:“现在不是放弃的时候。现在不是找借口的时候。现在是全力以赴的时候。”全球化不会开倒车,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自我封闭的孤岛。肆虐的病毒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各国要想“闯关”成功,唯有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开展全球性、全方位协作,携手守护我们共同的“地球村”。

新一轮国际油价大战开启(环球热点)
全球化不会开倒车(观象台)
意大利,封城
英欧贸易协定难谈拢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