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医急危重症专家刘清泉——

战“疫”中坚 岐黄亮剑(一线抗疫群英谱)

本报记者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02 版)

  1月21日,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临危受命,紧急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作为第一位奔赴抗疫一线的北京三甲中医医院院长,甫抵武汉,便奔赴多家定点医院。他说:“首要任务就是要找到中医药救治规律,尽快制定出行之有效的中医诊疗原则和方案。”

  短短数日,刘清泉先后会诊了百余例患者,对新冠肺炎的认识逐步清晰明了,他与专家组成员得出结论:新冠肺炎当属“湿疫”,感受湿毒邪气而发病。从而初步拟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证治方案》(第一版),提交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之后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

  在疫情救治专家座谈会上,刘清泉提出对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应按照病情轻重,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分别对待,并强调中医药要早期全程介入治疗。对此,刘清泉确定了“祛邪必先扶正”的治疗原则,通过胃肠同治、解毒活血的治则,使轻症患者趋向痊愈,中度患者控制住病情,避免向重症、危重症转化,从而截断了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体现出中医专长和优势,使得中医“治未病”理念提倡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得以贯彻。

  关于西医治疗新冠肺炎至今尚无特效药物问题,刘清泉强调,在几千年与疫病的对抗中,中医先辈用精湛医术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瘟疫。面对当前疫情,应该中西医结合治疗,战胜病毒,才能取得最后胜利。临床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有显著疗效,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两天。在武汉金银潭等多家医院相继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更多患者服用了中药,“没想到中药疗效这么好!”这是医生和患者的共同赞誉。

  从新冠肺炎中医第一版证治方案提出,刘清泉和专家组一直监测疫情变化,不断优化方案,调整治疗思路,确定治疗法则。3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发布,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诊疗方案的可行性实用疗效。全国各地全面规范化开展对新冠肺炎患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由来自5省市360余人的5支医疗队组成。从2月14日开舱,刘清泉值守在此近一个月,采取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从北京到武汉、从重症病房到方舱医院,一个多月来,刘清泉没有停歇,有时还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在他的率领下,全舱近400名患者,无一例患者转成重症。

  越是危急越要担当,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能真正做到“匡时济世”,方是“医之大者”,刘清泉,就是这样的医者。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去年中国造林706.7万公顷
产业链供应链未向外大规模转移
中国首位UFC冠军
张伟丽卫冕金腰带
战疫最前沿
战“疫”中坚 岐黄亮剑(一线抗疫群英谱)
六进湖北 传递希望(一线抗疫群英谱)
春茶采摘正当时
责编:彭训文 史志鹏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