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精心保障外企复工(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 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0 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商务部日前表示,将大力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为此,商务部发布了一系列稳外资措施。同时,商务部还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外资企业用好各类帮扶解困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网报道,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苹果公司的中国供应商的产量,但他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前景感到乐观。他表示,中国生产苹果手机所需零部件的工厂已经复工。

  德国《镜报》近日报道称,德国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大部分工厂已经复工。

     

  中国政府在保障外企复工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措施。例如,通过各种方式保障复工人员返岗;在全国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因地制宜,让复工条件成熟的外企尽快复工;对已复工的外企进行严格的疫情监控,保障外企有序生产。此外,中国政府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在财政、金融、社保等方面最大限度帮扶外企,如下调租金、减免税收、延缓相关费用缴纳等,以此减少外企因疫情所受的负面影响。

  这些措施为在华外企的复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外企复工,显示了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关怀。我们相信,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前途一片光明,疫情只是一段小插曲。

  在华外企的发展对中国有诸多积极影响,不仅会拉动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相关企业形成配套,还可以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稳定税收,并让“中国制造”有更多机会走向国际市场。当前,国际产业分工也在促使外企来中国发展。对全球产业链来说,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华外企对于保证全球产业链平稳运行起着重要作用。

  同时,中国和中国市场对于外企也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吸引外企来中国建造工厂。目前,中国正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市场不断扩大,这同样对外国投资者充满吸引力。

  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复工速度有快有慢。外资企业复工进度相对较快,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企业,甚至个别外资企业并未停工。这些外资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位置、营销渠道相对稳定,受到疫情波及也相对较小,因此这些外企复工进度较快,并带动了国内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外企复工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稳定中国经济传递了信心。

  此外,在华外企有序复工,有利于稳定外企继续来华投资的信心。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从商会会员企业的高管们的反馈来看,在华美企依然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美国企业界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近期,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资企业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疫情没有影响他们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疫情之下,中国政府高效、负责的表现毫无疑问将为外企留在中国提供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稳外贸、稳外资,始终努力为外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未来,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的营商环境将更加友好,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外企复工便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赵 昊采访整理)

“中国人民展现出非凡勇气”(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精心保障外企复工(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