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0 版)

  图一为北京一处中石化加油站的员工在整理蔬菜,以便客户在加油时购买。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图二:近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60多家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让贫困妇女通过就业增收。图为在一家刺绣生产企业,工人在车间里作业。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图三为3月1日,务工人员在河南平顶山火车站乘坐务工专列返岗复工。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继续推进空间站计划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中国已开始实施2020年空间探索计划。这一计划最重要的一项是继续建设自己的永久性空间站。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日前,载人空间站工程新研制的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在发射台上进行航天器部件的组装和调试,将火箭与新的飞船进行对接。在成功测试构件和试验性发射之后,将开始空间站的主要建设阶段。为此,中国计划至少进行10次发射,中国的空间站将在2023年前正式投入运行。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

        

  商家力推“无接触”销售(图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由于中国消费者受到隔离措施和出行限制的影响,中国一些企业正在尝试新的销售方法。

  2月,中国石油业巨头中石化在147座城市的约6000个加油站推出了一项名为“无接触”的蔬菜销售计划。

  消费者在中石化的手机应用软件上下单并付款,等他们开车来取货时,加油站的服务员会把蔬菜放进他们的后备箱,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中国乳制品生产商蒙牛集团正加速增加自动售货机的数量,目前该公司拥有1万台自动售货机。该集团说,这场疫情出人意料地推动了对这一销售渠道的强劲需求。

  ——据路透社报道

      

  疫情难挡中国如期脱贫(图二)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新的社会经济问题,但中国仍将在今年成功消灭贫困。

  有专家认为,最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是农村旅游业。这个行业对农村脱贫的意义重大。不过,观察家指出,农村旅游中心不会发生破产潮。首先,农村普通旅店的成本趋近为零,因为它们就开在农户家里,没有租金,没有外聘服务员。其次,失业农户得到国家金融支持。比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月11日发行了50亿元战疫情、助脱贫双主题金融债券。

  ——据《俄罗斯报》报道

     

  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有招(图三)

  从2月中旬开始,中国各地的工厂开始慢慢地复工复产。多个省份降低了应急级别。但劳动力的短缺仍然是最大的瓶颈,因为很多返工员工在进入工厂前必须先隔离两周时间。

  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复工复产,比如部分地方政府选择租用大巴接送工人,有的企业包下了整座酒店用于安置被隔离的员工,暂时被关闭的影视公司甚至将员工租借给了劳动力短缺的工厂。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

“中国人民展现出非凡勇气”(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精心保障外企复工(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