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总护士长宋瑾——

用坚持、冷静和专业照顾好患者(一线抗疫群英谱)

陈 鑫 宋 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8日   第 02 版)

  宋瑾在医院病区

  “领导想派你去武汉,行吗?”

  “行!”

  2月12日凌晨2时40分,江苏省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科护士长宋瑾,用一个简单的“行”字,开启了她的前线战疫之路。

  “我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我院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协调安排好150名护士的工作。”宋瑾说道,“放下行李不到24小时,大家就接到了‘今晚必须收治病人’的任务。”

  一天之内,落实排班、协调物资、紧急培训、接手临床等工作环环相扣;医疗队从有抗非典、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经验的队员中挑出了12人值守第一班,不到1小时,就收满了全病区的65张病床。

  一开始队员们心里都挺担忧,摸不清感染的风险情况,宋瑾就让护士们两人一组,在工作上检查彼此的防护措施有没有做好,在心理上互相给个依靠。

  “这份工作有多辛苦,大家心里都清楚,光是一层一层穿防护服就要半小时,每人每天定点工作4小时,加上下班后的清洁工作,起码要在岗7小时。”谈起队员们这些天的经历,宋瑾落了泪。

  “工作节奏这么紧张,一上岗就必须不吃不喝不排,很多人第一次用上了尿不湿,为的就是一天下来,一会儿也不能拖延。”

  在武汉,让宋瑾感动的队员故事有很多:即将要结婚的新娘,为了出征咬牙把头发剪短;有些年轻夫妻本来就两地分居,这次更是拜托年迈的爸妈照顾家里的孩子;“护士们很多都是‘90后’,比我儿子年龄还小,武汉天气这么冷,宾馆还没有空调,我作为护士长,很心疼。”

  在宋瑾眼中,医生、护士、志愿者也个个“闲不住”,总要伸手再“帮上一把”。“有病人缺物资,我们队里的女孩子上去就把自家带的东西送给他们,真的是把自己排在最末”;志愿者不分日夜地为宋瑾所在的医疗队做保障,还主动帮队员们理起了发。

  病人们每天挂在嘴边的就是“你们辛苦了”“又来看我们了”。

  聊起家人的近况,宋瑾沉默了半晌。

  “你问我家里人担不担心,说实话,我没敢告诉我父母,爸爸85岁,妈妈81岁,婆婆97岁了,最近还骨折在家,先生每天来电问我工作的情况。”

  宋瑾的儿子远在美国,担心得不得了,也来电话告诉她说,“我知道你认真负责,但这次必须要放慢脚步,注意身体。”

  “在这样温暖的环境下,我们只有用坚持、用冷静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回报关心我们的家人,照顾好坚强的患者。”宋瑾说。

进一步部署降低病亡率和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要求细化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防控国际合作
王岐山会见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
涉野生动物新发案件明显减少
复工包机助企业员工返岗
战疫最前沿
用坚持、冷静和专业照顾好患者(一线抗疫群英谱)
恩施:医疗队义诊进社区
“这是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
责编:陈劲松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