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静守明月照满乡

元 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9日   第 12 版)

  图为一加油站内,工作人员在强调防控要求。
  郭世杰摄

  乡村的月亮很美。

  或许有人会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还有心情写“风月”吗,不是的。这个冬天与春天,全国人民都是在同一种氛围下度过的。按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的安排,2020年2月3日晚,我到磴口县包尔盖农场,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在那里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正月十五。

  在去给各卡点送元宵的乡路上,有人说“月亮升起来了”,在我听来,这是这段时间以来,最有风情的一句话了。下车的时候,我匆匆向天空上的满月张望了一眼,毕竟时境不同,心境不同。那些被病毒感染的人,那些穿着防护服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些执勤值守、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人员,还有更多宅居在家里的人,大家最关注的已不是十五的风情,而是全国都在防控抗击的疫情。

  所谓卡点是为控制人员流动而设置的,封闭管理道路、小区、村落等,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消毒,各地的状况一样。在农场中心要道处设置的卡点,是用一节旧铁皮车厢改造的,也就两三平方米,里面摆放着两张窄床、一张小方桌用来放水杯及方便面等食物和一个铁炉子。这个简陋的卡点棚,弯腰才能进去坐躺着,供值守人员轮流休息。若紧挨着坐满了,能挤五六人,当然,原则上是不允许多人聚集的。

  这里近山,最冷的那几天,零下十几度,需穿棉大衣、点旺小铁炉才能御寒保暖,尤其是夜晚。当地一名领导从家中拿来一个平锅,在小铁炉上煎了元宵、山药、土豆片等,与值守人员一起吃,增添了一点节日气氛,也说了些轻松的话,再难的时候也不能丧失生活的希望和渴望。“往昔元宵街如昼,今年十五共团圆!”我发了一句祝福的话到相关微信群里,其实更似一条劝慰宅居的标语口号。

  几句古诗因出现在日本捐赠的物品箱上,而被刷屏盛传。“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诗经·秦风·无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鉴真东渡的记载有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王昌龄《送柴侍御》),表达的都是虽有不同却共通的情意。

  等“抗疫”胜利后,人们必将会有诸多考量及反思: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人类朝夕相处的、依存依赖的、默默承载的大自然?“万物有灵”。在这个世界上,每一棵小草都有它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有其使命,“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周遍寰宇都是一个共同体。柳枝抚过你的额头,你会感到惬意,五谷及柔嫩的草叶让你咀嚼,你会感到舒适,这是天地仁爱之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从正月十五到今天,在我坚守的这片土地上,月光舒缓地照过田野、村落和亮着灯光的卡点。目前,这里暂时没有出现疫情,但是大家的状态依然是绷紧的。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防控严密得力,治疗有效,这里将不会出现疫情。我们还要战斗下去,让这一乡明月静静照满乡。

中国旅游锻造韧性
抓紧补课迎竞争(旅游漫笔)
静守明月照满乡
报春花开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