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黄涓涓 把湖南花鼓戏推向世界

聂伊岑 贾 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6 版)

  或许你熟知《补锅》中风趣的刘大娘,也认识《讨学钱》中泼辣的陈大嫂,甚至也能唱两句《刘海砍樵》中幽默大姐的戏份,但你却可能不足够了解已经演绎过她们数百次的黄涓涓。

  “小戏迷”变身“戏曲演员”

  出身梨园世家的黄涓涓从小就在排练场上牙牙学语,在舞台上蹒跚学步,剧院承载着她童年时代所有的快乐。

  “练功的过程很痛苦,小时候练韧带就跟杀猪似的叫,每天6点就得起来吊嗓子。尽管如此,唱戏却是最能让我感到开心、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情。”黄涓涓说。

  长大后的黄涓涓进入了湖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又如愿以偿成为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一名演员。

  为了更好地演绎性格迥异的不同角色,黄涓涓在日常生活中会格外注重体验生活,把具有鲜明特色的人物形象捕捉下来并运用到与之相契合的角色中,大家都说黄涓涓“演什么像什么”。

  1993年起,黄涓涓经常下乡演出。令她备感欣慰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开始加大对传统戏剧的扶持力度,这给戏剧演员提供了更多创作好剧目的机会。

  “现在新创剧目非常多,大多数的年轻人和大学生也愿意走进剧场看我们的花鼓戏,我们也经常去小学开展进校园的活动,大家对传统文化关注度和喜爱度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谈及受众人群的改变,黄涓涓显得分外激动。

  经过20余年的洗礼,黄涓涓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获得“田汉表演奖"和中青年演员大奖赛的金奖,参演的剧目多次获得文化部的“文华剧目奖“及“五个一工程奖",并多次在中国戏剧节上获得殊荣。

  “别人练1小时,我练5个小时。”

  2000年,黄涓涓随家人移民新西兰。随着时间的流逝,花鼓戏渐渐从黄涓涓的生活中消失了。没有了舞台、没有了灯光、没有了装扮、也没有与自己一同讲故事的人,黄涓涓开始变得不习惯。她时常哼唱着曾经再熟悉不过的曲调,回忆以前的每一场演出,花鼓戏的种子又重新在心里生根发芽。

  因着这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2004年,黄涓涓抱着蹒跚学步的孩子回到长沙,再续花鼓情缘。

  刚回国的黄涓涓工资并不高,得把以前的储蓄拿出来应付开销。很长一段时间,黄涓涓都过着“贴钱唱戏”的生活。她说:“从事这个行业,得守得住清贫。”

  回国后不久,黄涓涓发现自己压根儿唱不上调,甚至有人会问“这是黄涓涓吗?”演员一天不练自己知道,3天不练观众知道,可黄涓涓生生缺席了4年。“为了恢复嗓音状态,别人练音一小时,我练5个小时。”

  此后的每一次演出黄涓涓都格外珍惜。在创排反映精准扶贫的新剧目《桃花烟雨》时,黄涓涓作为女主角跟随主创团队到湘西大山里体验生活,回到剧院,又应导演的要求,反复琢磨怎样结合戏曲传统程式以及剧种特点去表现好现代人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桃花烟雨》这个剧本获得了曹禺剧本奖的第一名,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在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上大放异彩。黄涓涓饰演的龙伲珍,获得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誉,并再次获得湖南艺术节的“田汉表演奖"。

  获海外侨胞大力点赞

  黄涓涓觉得,花鼓戏不能只唱给国人听,也得演给海外侨胞和外国人看。

  2015年,在湖南省侨联组织下,黄涓涓作为侨联侨心艺术团主要成员赴莫斯科、圣彼得堡,进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慰侨演出。

  此后,黄涓涓多次代表中国侨联赴俄罗斯、瑞典、加拿大、韩国、新西兰、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并主动联系、组织演出团赴英囯和波兰进行慰侨演出。

  “这是2017年20多个赴旧金山演出的国内演出团中,最成功且效果最好的团队。”2017年,在湖南省侨联与湖南省演艺集团共同打造的“亲情中华·纯粹中国·魅力湖南”主题活动上,海外侨胞毫不掩饰对演出的喜爱,这让连轴工作的黄涓涓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仅是唱戏,每次慰侨演出,黄涓涓都身兼多职,主持便是她深藏不露的“杀手锏”。

  和汪涵搭档主持了湖南卫视首届戏曲春晚并主持过几百场晚会的她,第一次去莫斯科演出时,便克服了走台彩排时间不够和俄语翻译沟通时间短等困难,凭借丰富的演出经验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获得了侨胞和本地观众的广泛赞誉。

  “在莫斯科,不只是当地华人,还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来观看,3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观众们不只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对湖湘文化也特别感兴趣。”黄涓涓回忆道。

  下一步,黄涓涓将前往博茨瓦纳、赞比亚、肯尼亚进行慰问演出,让更多海外侨胞、外国友人近距离感受湖湘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万里驰援 八方接力传递侨胞爱心(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黄涓涓 把湖南花鼓戏推向世界
菲华侨华人捐赠医疗物资抵浙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