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万里驰援 八方接力传递侨胞爱心(侨界关注)

杨 宁 贾艺宁 秦宁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6 版)

  湖北侨联在运送侨胞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
  (来源:湖北侨联)

  春节前后,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心被万里之外祖(籍)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涓涓侨爱汇成滔滔江河。为在第一时间把侨胞的捐赠物资和捐款送到抗疫一线,全国各地从商界到学界,从机构到个人,展开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爱心接力。

  

  “志愿者们真的是一呼百应”

  “经常是群里有人说一声‘仓库要人’,大家就哗哗地从纽约各地赶到仓库,毕竟疫情不等人!” 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副会长谢越说。

  接到武汉疫情告急的消息后,该校友会立即做出了反应,“我们本来在筹备校友会的新春晚会,但当疫情消息一出来,我们迅速决定取消活动,转向募捐的筹备工作。” 副会长吴舒怡回忆。

  一支30余人的募捐工作团队迅速搭建起来,开始收集滚滚涌来的捐款和物资。“从发出募捐通告那一刻起,微信消息就没停过,我们不停回复各种问题、对接各种资源。每个人都在与疫情争分夺秒。”谢越回忆道。

  像这样与时间赛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为了赶在仓库关门前安置货物,校友会成员等不及供货商配送,自行从纽约长岛驱车前往宾夕法尼亚州,往返近7小时,终于顺利赶在仓库关门前将货物带回。

  要打通越洋物流,是一件极为繁琐的事情,但多方倾力相助使得这条路途终于畅通,谢越说。

  “所有人都在极其努力地促成捐赠的成功。”校友会成员别西说,“尤其在打通物流的过程中,每个我们求助的对象,都非常热情地回应,并且施以最大援手。”

  “志愿者们真的是一呼百应。”别西说。别西所在的采购组,志愿者达30余人,大家每天都要从成千上万条信息中筛选出真正可靠的货源,并完成货物采购。“之前我们在宾州有一批货要提货,急缺人手,我就在微信上求助。然后当地校友直接联系上了3位当地华人医疗行业工作者,从早忙到晚地帮我们验货和点货。”

  谢越感慨道:“我们负责采购的校友,每天晚上做的噩梦都是物资卖完了、订单被取消了;负责物流的同学则总梦到货半路出了问题。大家的心总是悬着。”

  在这群武大人有条不紊的组织下,第一批物资于1月27日凌晨从纽约起飞,48小时后,在菜鸟物流的接力下,物资就送达了多家武汉定点医院的手里。第二批12万余件物资,于1月31日凌晨起飞,也已经送达武汉、黄梅、恩施等湖北各地市疫情一线。第三批货物也已落地国内。截至2月2日,他们已筹集善款112万美元,购入51万美元的物资,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涨。

  “这是一生中最忙最累的一个礼拜”

  “我凌晨3点钟睡,5点钟被电话吵醒,之后又开车到新泽西去拿口罩。”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接受采访时已经是当地深夜11点,采访过程中依然有人打进电话询问捐赠事宜。“我感觉这是一生中最忙最累的一个礼拜,3个手机不停地在接电话和微信。”

  1月31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家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颁布一系列紧急措施,这使得口罩等防疫物资千金难求。

  “我们好不容易订了25万个口罩,结果收到工厂通知,联邦政府征用了全部正在加工的口罩,就把我们的订单给取消了,”邓龙说,“所以我们就拼命呼吁,大家一定要赶紧去各地搜集。”

  “我遇到一个华人商家,直接把仓库里十几万件口罩、手套都卖给我了;有很多人在我们超市买5块钱的菜,留下200块钱,也不留名字;还有人给我们的门店送来口罩。”邓龙说。“还有很多比较小的华人组织打电话过来要捐款,这两天,我接到了一通来自瓦努阿图的电话,他捐了1万美元,托我给他的家乡买口罩。”

  福建籍的邓龙联系了一家中国航空公司,对方提供了免费运输服务。这批物资在清关环节上也没有耽搁时间。“国内相关地方政府和航企都非常重视,清关很快完成。”邓龙说。目前,美国华商会已经组织运送了第五批物资,分别援助武汉、襄阳、丽水、杭州等地。

  “单纯从数量来算,我们筹集的口罩数量至少已经突破100万个,募集的资金接近200万美元。”邓龙说。在了解到杭州的一线民警急缺口罩之后,邓龙迅速组织物资运往该地。

  物流业发起全球救援绿色通道

  “从1月22日开始,就已经不断有侨团打电话来询问是否能向疫区捐款了。”湖北侨联工作人员说,“短短10天,全球各地侨胞采购的医用防护物资,陆续抵达武汉及湖北各地。”

  在与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沟通后,湖北侨联两天内与省慈善总会、武汉海关等相关部门对接,为境外慈善捐赠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同时积极搜集信息,供有捐献意愿的侨胞参考。

  据湖北侨联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20余国40多家海外侨社通过多种渠道,向湖北各地捐款人民币2600余万元、美元41万元、欧元5.2万元、澳元4万多元,筹措捐赠医用口罩363.43万个、防护服8.8万多套、护目镜2.1万副等,国内侨企侨商捐款2100多万元人民币, 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价值800余万元人民币。

  “大批物资直送武汉定点医院,缓解了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湖北侨联表示,“海外侨胞的捐赠热情非常高涨,目前我们还在紧张进行着对接工作。”

  武汉“封城”两天内,阿里菜鸟就联合国内外多家物流企业,搭建了捐赠物资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这是中国快递物流业首次发起建立全球救援绿色通道,联合抗击疫情。

  连日来,菜鸟武汉物资运输支持热线接到了远在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地的华侨华人、留学生的许多个电话,他们纷纷通过热线联系捐赠物资的运输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菜鸟物流全球救援绿色通道开通以来,约200万个口罩、50多万双手套、4万多套防护服、2万多副护目镜、7000多箱消毒水、30吨输液药品等医用物资,通过这张遍布全球的物流网输送到湖北各地。

万里驰援 八方接力传递侨胞爱心(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黄涓涓 把湖南花鼓戏推向世界
菲华侨华人捐赠医疗物资抵浙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