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马库斯·维利格:

“找到一个关注点”(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陈菲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5日   第 08 版)

  Bolt(博尔特)是爱沙尼亚一家交通网络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允许客户通过移动运营商账单支付旅行费用的交通应用。当前,Bolt已是非洲领先的叫车平台。马库斯·维利格(Markus Villig)是Bol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马库斯在12岁时就有创办科技公司的想法。后来,他在爱沙尼亚的塔尔图大学学习了一个学期的计算机科学便辍学了,因为那时他开发的叫车应用Bolt(原名Taxify)迅速流行起来。

  2013年,年仅19岁的马库斯创办了Bolt公司,该公司旨在为用户提供快速、实惠的乘车服务。用户只需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预订一辆车,由于成本低、效率高,人们对这款叫车应用的兴趣逐渐升温。该服务平台于2014年进入海外市场。

  马库斯认为,较低的管理费用对客户和司机来说意味着更好的交易。Bolt设法提供更低的价格,从司机那里收取的佣金也比其他同类平台少,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成本效益的叫车公司”。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司机加入,马库斯也在塔林市的大街上开始招募出租车司机。据悉,司机用Bolt平台只需支付15%的佣金,相比其他平台少了50%,司机的平均收入却高出10%以上。

  “这是一个拥有巨大空间的行业,但利润率很低。所以你需要在成本效益上竞争。你可以筹集资金,并在这方面展开竞争。但从长远来看,投资者将考察哪些公司能最有效地经营这项业务。”马库斯说。一直以来,有许多公司提出收购Bolt,但全都被他拒绝。他希望Bolt成为爱沙尼亚下一个Skype(即时通讯软件),同时也能在欧洲有所作为。

  对于任何想要创业的人来说,马库斯最大的建议就是找到一个关注点。他表示:“作为一名创业者,你有时会有成千上万个看似不错的点子,尽管你想把它们都做好,但最终你只能将几件事做得非常好。”他解释称,这正是为什么Bolt在运营的前5年只专注于叫车服务,也是Bolt有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地方。如今,Bolt开始涉足电动摩托车和送餐服务,并计划推出更多产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云”看病,在线问诊助战“疫”(网上中国)
智能客服应当“善解人意”(云中漫笔)
“找到一个关注点”(互联网大咖秀)
带上手机走遍中国
责编:徐 蕾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