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疫情防控,健康素养别掉队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4日   第 09 版)

  传染病疫情的到来,不会阵前挑衅,不会等待防护做好了才出击。病毒不是宋襄公,它只会潜行待机,抓住人类的破绽,或者利用人类的麻痹大意,毫不留情地侵犯健康、夺走生命。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是如此。它的到来,也在促使人们警醒,对当前的生存意识、道德意识、规则意识、公共意识,都要再思考。

  记得SARS肆虐的时候,有人高喊:“要有一颗公德心!”这话同样适用于今。抗击疫情的斗争,形同对人们生活方式的一场洗礼,暴露出我们生活方式的陋习,以及健康素养的缺失。

  17年前吃野味吃出了SARS,但一些人仍然不改,直到今天仍有人乐此不疲。此外还有:吃毛蚶造成甲型肝炎流行,吃蝗虫、甲壳虫导致严重过敏,喝蛇血进补结果补出了鞭节蛇虫病……

  这是饮食上的陋习,此外还有道德、行为方面的缺失,也在给传染病疫情的肆虐打开方便之门。

  疫情怎么蔓延?三个途径:零号病人的出现,并造成第一批密切接触者感染;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通过特殊渠道,比如排污系统、环境污染。

  今天,人们已经具备了应对传染病的隔离意识。春节期间,笔者的亲戚朋友都主动地停止串门;晚辈给长辈送些蔬菜、瓜果,也是带着口罩放在门口就走。但是仍有一些人不自觉。媒体报道有聚餐家庭好几人被感染。还有,一听说双黄连或能抑制病毒,就拥挤到药店门口抢购,也不怕交叉感染了。足见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还有很多路要走。

  如今医学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这是有目共睹的。此次疫情刚开始蔓延没多久,我们的科研团队1月7日就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马上进入了攻关研发疫苗阶段。这在过去根本不可想象。

  但这种技术上的进步,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病毒的威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传染病的威胁没有随着发达的医学、生命科学技术而销声匿迹,反而变本加厉,更加复杂,更加狡猾。光流感病毒,上次是H5N1,下次是H7N9,再下次呢?

  勤洗手勤换衣、不随地吐痰、明确群己界限、破除生活陋习……千万不能忽视这种非物质的健康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长期信守、长期建设。我们肯定能打赢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但接下来还要打赢的,是一场破除陋习、提升健康素养的全民战役,不可不察。

挺身战江城 携手卫京华
疫情防控,健康素养别掉队
疫情逆行者获风险保障
千余医生全天在线答疑
开足马力保供应 防疫物资生产忙
责编:喻京英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