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为啥热门剧在克罗地亚取景(国家人文地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8 版)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景色。
  Boris Kacan摄  克罗地亚国家旅游局供图

  美剧《权力的游戏》曾在全球热播,作为主要取景地的克罗地亚也在全球范围内走红,每年都会吸引包括中国剧迷在内的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比如,剧中“君临城”的主要取景地——杜布罗夫尼克就是一大热门景点,成片的红色屋顶与湛蓝的亚得里亚海相映生辉。

  事实上,不仅《权力的游戏》,宫崎骏的动画电影《红猪》、美国影片《妈妈咪呀2》《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及印度宝莱坞电影《疯狂粉丝》等影视作品均在克罗地亚取景。克罗地亚之所以成为多部热门影视剧的取景地,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无关系。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中部,巴尔干半岛北部。西北和北部分别与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接壤,东部和东南部与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黑山为邻,南濒亚得里亚海。亚得里亚海长783公里,如果算上岛屿,海岸线有7868公里长,而克罗地亚就占了其中的74%,有人说克罗地亚浓缩了地中海最美的风景。拥有漫长曲折海岸线的克罗地亚,是一个真正的“岛国”,共有岛屿、岛礁、岩礁1244个,可供游玩的岛屿有上百个,有些岛屿人烟稀少但景色迷人,带有别样的地中海风情。

  克罗地亚的文化遗产也非常丰富。自史前时代起,克罗地亚地区就有人类居住。任何一次随意沿着千年石阶而下的散步,都可能在不经意间触碰克罗地亚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目前,克罗地亚拥有8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处自然遗产,其中就包括建造于公元3世纪末到4世纪初的戴克里先宫殿、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等。欧洲最早的日历也是在克罗地亚被发现的,它被画在一件瓷器上,而这件瓷器制作的时间,正是楔形文字出现在美索不达米亚和象形文字出现在埃及之时。克罗地亚还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遗名录,包括哈瓦斯科·扎格列的传统儿童木制玩具制作、伊斯的利亚和克罗地亚沿岸的短音阶双声部歌唱和演奏等。

  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让克罗地亚散发出无穷魅力,这或许正是吸引各国剧组的重要原因。

  (海外网 陈 洋整理)

  

“中国人的家文化弥足珍贵”(我在中国当大使)
以最好方式纪念欧中建交45周年(大使说)
领带是连接克中的特殊符号(采访手记)
为啥热门剧在克罗地亚取景(国家人文地理)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