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领带是连接克中的特殊符号(采访手记)

聂舒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8 版)

  克罗地亚领带商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要代表克罗地亚人向全世界男士‘道歉’。”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米海林面对“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的镜头说出这番话时,我们有些愕然,不过他随后的解释又让我们莞尔。米海林大使说:“克罗地亚是领带的故乡。因为克罗地亚人的这个发明,现在全世界男士在很多场合都要被‘勒住脖子’。”

  米海林大使告诉我们,现代领带起源于16至17世纪克罗地亚士兵所使用的围巾。当时克罗地亚士兵在欧洲国家享有盛名,欧洲的国王和领主都会雇佣克罗地亚士兵。根据克罗地亚传统,出征前士兵的母亲或妻子会为他们系上象征亲人团圆的围巾。后来法国人将这种装束引入时尚界,并逐渐流行到更广泛地区,最后演变成现代领带。

  如今领带是令克罗地亚人骄傲的文化符号。克罗地亚人设立专门的“领带日”,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向世界介绍独特的克罗地亚文化。作为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米海林也是尽职尽责的领带文化大使。米海林大使骄傲地说,他个人收藏的领带就超过了400条。

  在米海林看来,领带也是连接克罗地亚与中国的一个特殊符号。“克罗地亚是领带的故乡,中国是丝绸的故乡。最好的领带正是丝绸做的。”米海林笑言,丝绸与领带的特殊关联,让克罗地亚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又多了一个理由。

“中国人的家文化弥足珍贵”(我在中国当大使)
以最好方式纪念欧中建交45周年(大使说)
领带是连接克中的特殊符号(采访手记)
为啥热门剧在克罗地亚取景(国家人文地理)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