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4日 星期五

人民日报海外版向读者朋友拜大年

每逢佳节 心回故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4日   第 10 版)

  鼠年喜乐(剪纸)
  张 标作

  春 联:庚子大吉
  一带和风,一路佳音,四海五洲呈硕果;
  九天瑞雪,九州盛世,千山万水颂丰年。
  潘衍习作 苏士澍书

  过年工作不停歇

  胡兰波(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

  今年,我幸运地在故乡北京过的元旦。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感叹中国2019年与世界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努力,尤其对2020年中国将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消息深受鼓舞。

  迎接春节的喜庆气氛在北京洋溢着,但是,我却无法在家乡过年。 2020中意文化旅游年即将开幕,2月2日罗马华侨华人组织的春节庙会也将开场,我们编辑部将在庙会展示中意双语儿童读物和杂志。为了工作,为了在意大利传播中国文化,我只能舍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光!

  年根底下飞离北京,我心里的滋味是复杂的,不舍,眷恋家,想依偎着妈妈,想吃家乡的年夜饭……然而,文化交流与话语传播是我们当今重要的工作,能够贡献我的绵薄之力,是对祖国的责任。我85岁的母亲懂得,尽管心里有万千不舍,但她依旧微笑着向我挥手告别。

  在罗马,我凝望东方,祝福我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亲人春节快乐,祝福世界和平安宁。

  

  鼠年庙会又一年

  陈 静(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

  有人问我,今年回中国过年吗?多年了,我没有时间回中国过年,因为我们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欢乐春节”庙会大型活动。对祖国、对家乡亲人表达乡愁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异国他乡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因文化推广工作的需要,去年我难得有机会回到家乡江苏淮安走亲访友,算是些许弥补了春节无法回老家过年的遗憾。让我欣喜的是,和童年伙伴们重聚,遥想当年,漫话今朝,感叹国家的巨大变化。

  近日,我和团队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为“欢乐春节”新年庙会紧张筹备。这是我们第二轮以“鼠年”为主题策划新年活动,意味着阿根廷“欢乐春节”庙会已经走过一个完整的12生肖周期,第13年又开始了。

  前几天,我90多岁的老母亲收到了国内寄来的慰问信,让我们全家人十分感动。这么多年来,国家和组织一直记得我们,深深觉得几十年的奋斗和拼搏一直都有祖国在支撑着我。我想,只有为中阿两国文化交流做点事、尽点心,才能不负韶华,才能更好地表达我对家乡亲友的思念和祝福。

  

  家国情深春自浓

  吴 昊(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将在故乡南京与亲人团团圆圆过大年。

  年头的莫斯科,还是冰雪的世界。然而,红场上鼠年生肖小摆件等中国年的喜庆元素,就像鼠标的一个点击,唤醒了我“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儿时记忆,一股亲情暖意涌上心来。元月19日,受邀参加中国驻俄大使馆举办的新春招待会,更让我们华侨华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

  家国情深春自浓。去年5月,我荣幸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10月1日,我登上了天安门广场上的观礼台,身心融入威武雄壮的阅兵方阵和激情飞扬的群众游行之中。这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无不深化着我的家国情怀,如沐春风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70载只争朝夕走向辉煌,100年不负韶华直奔小康!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祝愿伟大祖国山青水绿,复兴路更宽;祝愿亲朋好友平安幸福,家国情更深;祝愿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编者、读者新春快乐,获得感更强!

  

  用音乐寻根访祖

  陈宝泉(澳大利亚连江同乡会创会会长 )

  在鼠年春节来临之际,海外华侨华人的心里又激起了浓浓的思乡之情。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我的心总是随着中国前进的步伐一起跳动。每年,我不仅参与中华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而且在促进中澳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深地了解祖(籍)国的蓬勃发展,1个月前,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的新金山交响乐团与坐落在广州的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联合举办了首次“音乐寻根”活动。新金山交响乐团在广州、珠海两地与当地青少年交响乐团同台演出,用中华民族传统的音乐语言相互交流,增进了解,让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向往。

  最让他们感到震撼和振奋的是,中国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鳞次栉比的建筑、四通八达的交通、灯火辉煌的夜景,使他们大开眼界,深触心灵。很多学生表示,今后还要回中国来,进一步学习、深造。听到这些话语,我非常欣慰,因为我们这次活动收到很好成效。

  

  感念母校换新颜

  谷世强(美国SCI中国市场咨询公司总裁)

  近日,美国费城的华侨华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演节目,迎接新年。费城京剧社年初在郊外有迎新春京剧专场;长城中文学校有春节联欢晚会;初一下午,费城独立海港博物馆还有迎新春中国年专场可看。

  大年初一,我们全家要到中国城去看放鞭炮和舞龙舞狮表演,到中餐馆吃饺子、品年糕,团团圆圆过大年。

  每逢佳节,心系家乡。想起前不久参观母校天津理工大学的情形,让我感慨不已。我是天津理工大学首届毕业生,对刚创办时的因陋就简记忆犹新。然而,当78级老同学们陪我一起走进母校新校园时,着实令我骄傲:明理湖畔的新校园内,体育馆银白色的幕墙熠熠生辉;新图书馆大楼里计算机检索和音像设备一流;各院系和研究院大楼鳞次栉比,十分壮观。如今的母校,本科、硕士、博士和留学生已达2万多人,专业近百个,有国家级博士点,已然成为天津高校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至此新春佳节之际,我祝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在此,我给故乡的亲朋好友们拜年了!新春快乐!

  

  思乡情怀总难抑

  王 文(德国法兰克福欧中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

  春节的钟声即将响起,浓浓的思乡情怀难抑。小时候的年味来自长辈们的压岁钱、兜里装着的小零食、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和摆满一桌的年夜饭。现如今身在异国他乡,年味永远是我的念想。

  守住年味,海外华侨华人也有自己专属的办法——海派欢喜过大年。农历小年那天,法兰克福总领馆和当地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等共庆佳节。文化部派来慰侨的“欢乐春节”演出活动与中德两国民众一同分享“祥和、欢乐、共享”的春节文化。

  一走进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中国年”的广告就醒目地跃然眼前;当地中国餐厅推出丰盛的年夜大餐,让身居海外的侨胞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享受年的味道。朋友圈早已刷屏,大家相约包饺子、看春晚。我相信,每一位华侨华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春节故事;每一位海外游子,都胸怀一份对春节的期盼之情。因为每逢佳节,漂泊在外的华侨华人,思念和牵挂的总是祖国和家乡的亲人们。

  在此,我祝愿祖国的明天,山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

  

  迎新春不负韶华

  张 杰(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

  忙忙碌碌,新年到了! 每到中国春节时,在海外支教的我们是最忙的。因为春节期间,当地华社团体、学校以及当地主流社会都要准备迎新年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一般来说都会邀请我们参与或出席。传统的舞龙、舞狮是必不可少的节目,近年来又增添了不少新的形式,使得庆祝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回顾过去的一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配合中国驻菲律宾达沃总领事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因为是首次举办,所以我们在筹备时花了不少心思。值得庆幸的是属区各华校在接到通知后积极参与,参加人数大大超出了预期。

  身在海外,我最大的体会是:华侨华人谈起祖(籍)国的强大充满了自豪,国际友人谈起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由衷地赞叹,中国的国际形象日益提升。

  2020年,新开局,新气象!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回望过去,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期待!

  

  祝福你,祖国!

  为中英交流出力

  薛瑞勇(英国苏格兰华人青年会会长)

  过去的一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受惠于中国的快速发展。英国是“一带一路”的欧洲沿线终点国,许多华侨华人也直接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国际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使得我们华侨华人深受鼓舞,让我们在海外更有底气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正能量的声音。

  今年,英国各地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又创造了新纪录。不仅华侨华人共庆新年,而且当地政府也举办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大型庆祝中国新年活动。很多英国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前景良好,这有利于中英之间的发展与合作。

  春节前夕,我组建了英国苏格兰地区政府和英国华人青年会联合代表团访问北京,为中英共同推进在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我在北京,祝祖国更加美丽昌盛,祝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读者鼠年吉祥,万事如意!

  

  

每逢佳节 心回故里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