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毛里求斯华人林海岩:

“我要重振‘唐人街’”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4日   第 06 版)

  1月8日,“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举行,林海岩(左)获颁“年度人物”奖。
  (林海岩供图)

  “承传四代,动人守望”。这是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时,主办方对他的颁奖词。“美国有‘迪斯尼’,中国有‘唐人街’。唐人街是我的家,也是中华文化符号,我要重振这个文化符号。”这位第四代华裔正在为唐人街的振兴而拼搏。

  “大家都笑我”

  两年前,林海岩结束了在中国上海的生意,返回毛里求斯从政。他把起点放在了并非自己选区的“唐人街”。“那时候,大家都笑我。我甚至一度自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错了。”但是,林海岩的唐人街情结深入骨髓,“那是我们的家。家都收拾不好,什么能做好?”林海岩说。

  林海岩自称是“唐人街的孩子”。“我在唐人街出生长大。小时候,常在街边看小蚂蚁玩。”但是,两年前回国时,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却因为人少而且破破烂烂被称为“鬼城”。林海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他放弃舒适的别墅,搬回唐人街的老房子。他自掏腰包,负担起唐人街90%的改造费用,同时游说朋友对他的项目赞助。他甚至亲自刷洗他为唐人街添置的垃圾桶。“唐人街地处市中心,交通繁忙。老房子临街,早上5时就开始各种车辆轰鸣声,真的很吵。不过,我还是坚持住在那边。周末我还会在阳台喝咖啡吃点心。我要带头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林海岩说。

  敢梦敢说敢做

  敢梦敢说敢做,这就是林海岩。对于“唐人街”的未来,他有很宏大的愿景:“美国有‘迪斯尼’,中国有‘唐人街’。我希望能做好‘唐人街’这个品牌,让‘唐人街’成为全世界各地的旅游打卡地。”

  起点就是毛里求斯的“唐人街”。他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改变唐人街荒废形象,树立人们的信心;第二步,振兴唐人街经济,将其打造为毛里求斯旅游胜地;第三步,做好城市规划,开发唐人街房地产业。

  在他看来,经过两年的努力,第一步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唐人街的面貌焕然一新:街道干净整洁了、人气渐渐旺了;艺术家创作的墙画、大红灯笼、地标性“雕塑”——“环保唐龙”开始渐渐吸引到游客。“下一步,我的目标是振兴唐人街经济。”林海岩说。

  此外,林海岩还创立了一个“世界唐人街组织”,希望能把世界各地唐人街组织起来,齐心协力传承中华民族的“根脉”,守护华人的文化和精神家园。

  这就是我的“中国精神”

  “改造唐人街,从我做起。我觉得这种风格很‘中国’,很接地气。”林海岩出生于1978年,是毛里求斯第四代华裔。当林海岩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后,有人很好奇,为什么他身上有这么浓厚的中国文化味道。林海岩笑言,这一切都来自家族传承。

  林海岩的曾祖父是广东梅县客家人,父母能说流利的客家语。从小,长辈就要求他学中文、学武术、学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他16岁时表演的双人舞《黄河大合唱》至今仍然留给他深刻的印象。

  “父亲觉得我太西化了,怕我忘了‘根’。”2003年,在父亲的压力之下,林海岩到了上海。没想到,林海岩爱上了中国,在上海一呆就是十几年。

  2017年林海岩回国从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华人曾经带动了毛里求斯的第一次经济繁荣。我希望,唐人街能引导下一次经济繁荣。”林海岩干劲十足。

“侨界春晚”温暖川南侨心(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我要重振‘唐人街’”
“欢乐春节”亮相比利时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