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文化自信的发现之旅(新作评介)

——评网络小说《燕云台》

肖惊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3日   第 07 版)

  蒋胜男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用小说的手法写历史传奇,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同时也是对作者功力的挑战。《燕云台》在想象的历史空间里展开叙事,体现出作者蒋胜男的写作自信。

  《燕云台》是一部辽阔的小说。蒋胜男的历史观在小说里徐徐铺展。故事围绕辽国太后萧燕燕的一生展开,历史风云、家国情怀、民族融合蕴含其中。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蒋胜男秉承这一创作原则,形象再现了活生生的辽国故事。

  《燕云台》是一部精致的小说。历史小说一怕假,二怕真。“假”是说脱离了史实,离小说近,离真相远,不足取;“真”是说和史实相同,离真相近,离小说远,缺乏艺术加工。一极是艺术,一极是历史,中间的广阔地带才是小说家的天地。无疑,蒋胜男对此是清醒的。

  《燕云台》是一部温暖的小说。小说写人物,历史中的人复活了,且活得更生动,体现出作者人物塑造上的功力。北方民族风情和民族性格在历史人物身上再次复活,韩德让与萧燕燕的故事,是中国北方的爱情范式。通过蒋胜男的叙事想象,将大女人和小女生完美融合,让这部小说具备了网络小说的特质,同时也可见蒋胜男驾驭历史大题材的创作抱负。

  在我看来,《燕云台》的意义有两点,其一是找到了民族题材历史小说创作的“正道”。

  写历史上的民族,如何在小说中展现民族融合和文明发展?契丹民族消亡了,在这个过程中,“汉化”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对民族文化心理的深层作用甚至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影响,都是小说家需要直面的。

  公元91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在辽上京建立第一个孔庙,儒学正式进入契丹民族文化领域。辽太宗耶律德光得燕云之地后,推崇汉制、学唐比宋,在这个过程中,契丹民族的文化性格融入到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里,世代传承。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和历史走向在小说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也正是《燕云台》切入历史的角度。

  其二,在民族交融之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生共荣”的格局中,中华文化如何发展?网络小说在其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燕云台》也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蒋胜男用这部小说,准确地说,是用文学化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是其延绵几千年,自身不断发展的保证,这一点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今天尤为重要。

  在当下跨文化传播的生态语境下,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民族题材历史网络小说对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必将起到促进作用。弘扬中华文明的包容性特质,是彰显文化自信的表现。在世界文化、国际文学格局当中,发挥网络文学的作用,是蒋胜男这部小说的贡献。

  她的作品体现出作者对文化自信的自觉追求。她在小说中完成了民族历史文化的自省、融合。蒋胜男说,她小说中塑造彼此矛盾的人物,并不是要写对立。他们彼此不是敌人,而是彼此的镜子。是的,她是先选择了历史,才找到了人物。今天的网络文学作家正通过文学,自觉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

中国传记文学新发展(文学聚焦)
蔡维忠的散文世界(海外华文作家研究)
文化自信的发现之旅(新作评介)
《萧乾致李辉信札》出版
散文集《在碎片中寻找》出版
责编:张鹏禹 邮箱:bnuzhangpengy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