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缅甸姑娘说

“我会带着家人来中国旅游”

本报记者 叶晓楠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0日   第 02 版)

  图为缅甸小姑娘刘美珠跟老师学中文。

  中国和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近日,本报记者在缅甸采访期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缅之间胞波情谊历久弥新。随着中缅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缅甸人想学中文,中国公司在当地建设项目造福地方、深受欢迎。

  “会中文生意更好”

  1月18日上午,位于内比都的缅甸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一个中文教学点内,附近小朋友陆续前来上课。

  从《游子吟》到《悯农》,中国小朋友启蒙时学的古诗,9岁的缅甸小男孩赵泽华和课堂上其他小朋友也在背诵中学习。

  当天课上,赵泽华一笔一画地抄写了一遍《明日歌》。

  “你会背会写,知道这首诗的意思吗?”记者问。

  “就是有很多明天,但我们不能浪费时间。”赵泽华用英文脱口而出地解释了这首诗。

  8岁小姑娘刘美珠,是课堂里另一个学中文的缅甸孩子,她正跟着老师朗读《北京是中国的首都》等中文篇目。记者看到,她的中文习字本已经写了半本多,字迹工整。

  史英是这个教学点的负责老师,她来自中国,已经在缅甸从事两年多的中文教学工作。从2016年至今,这个教学点累计有1300余人次参加学习,已有230多人通过了不同级别的中文水平考试。“除了为缅甸政府开设汉语培训班外,平常我们也教当地有兴趣的小朋友学中文。”史英说。

  在史英看来,近年来,随着中缅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在经贸、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学中文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不仅小孩来学中文,就连裁缝店老板、水果店老板都来学中文。因为很多中国游客来旅游,老板要是会点中文,生意会更好。”

  在缅甸,记者遇到了不少能说中文的缅甸朋友。1月15日,在内比都德比宫市场,记者见到了正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杜莎诺。今年20岁的她,在北京念大学,寒假回到缅甸休假。她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中国,有机会的话,会带着家人和朋友来中国旅游。”

  “中国公司这么好,何苦费心跳槽呢”

  今年20多岁的林深启(Myo Min Aung),是山东电建三公司曼德勒皎喜项目的一名“铁杆”员工。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公司在这边建设了两个项目,他就跟了一路,一直没换过。”公司综合部主任杨学东笑着说。

  2017年3月,林深启加入山东电建三公司仰光达吉达项目部,任行政助理一职。至今,林深启已经跟随三公司完成了仰光达吉达和曼德勒皎喜两个项目的建设,并成为在工作上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林深启是在缅甸生活的第四代华人,中文流利。在工作中,他在中缅人员交流中起到了沟通纽带作用。他还主动带领其他缅甸员工学习中文,教中国员工学习日常缅文。

  在空闲的时候,他把缅文数字做成小卡片,利用汉语谐音教大家朗读。教缅籍员工汉语的时候,林深启先让大家学会“新年快乐”之类的祝福语,又让大家记住了“红包拿来”等俏皮话。结合工作内容,他把经常用到的词语用卡片串起来,加深印象,效果不错。

  在林深启看来,三公司给的薪酬高,而且可以吃到正宗鲁菜,也能够学到很多先进的管理体系,何苦费心跳槽呢?

  林深启的成长,公司领导层看在眼里,他的薪酬逐年提升。用在中国企业上班挣的工资,他给家里添置了新家电,给母亲买了新衣服。

  今年1月,林深启父亲不幸车祸去世,公司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给林深启放假,并给他送上了慰问金。

  “三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友善互助、和睦团结,我希望缅甸像这样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让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能够学习更多技能,拥有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努力拼搏打造更美好的未来。”林深启说。

  (本报内比都1月18日电)

莫道君行早 是处有亲朋
“我会带着家人来中国旅游”
李克强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向2020
“中国马来西亚文化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望海楼)
责编:彭训文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