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

中国建设,侨胞不能缺席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万立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8日   第 06 版)

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

  历添新岁月,春满此山河。再过几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侨联,向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朋友和广大归侨侨眷拜年!祝大家新春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9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参与支持下,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一道,全面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参与举办了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侨胞代表,让大家深受鼓舞。我们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参与邀请侨胞回国观礼,共享伟大祖国的荣光。我们深化侨联改革,加强基层建设,侨联组织的职能和力量增加了,影响不断增强。我们认真履行海外华人社团联谊职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了侨联朋友圈。我们发出了助力冬奥、共建冬奥博物馆的倡议,得到了广大侨胞的积极响应。

  展望2020年,有许多新任务、新挑战需要中华儿女为之努力拼搏。新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新一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六稳”、打赢三大攻坚战、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征程上,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立足本职,勤勤恳恳,为国家发展贡献心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祖(籍)国建设侨胞都不能缺席,也不应该缺席。广大侨胞要发扬侨界光荣传统,立足实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祖(籍)国发展添砖加瓦,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是侨胞之家。国家所指、侨胞所需,就是侨联工作所向。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侨联将恪尽职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为新时代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过年,也是团圆的时刻。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在为新一年祈福的时候,我们都共同期盼:工作好、家庭好、国家好、民族好,世界更美好。就要过年了,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更紧紧地聚在一起,这是最大的团圆。

  侨胞们,朋友们!又是一年春来到,最是一年春光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万众一心加油干,携手共进奔小康,同圆共享中国梦!

  谢谢大家!

画好中华民族最大同心圆
中国建设,侨胞不能缺席
侨情乡讯
春节近 年味浓
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