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为边疆群众筑起三道医疗“防火墙”

云南弥渡:健康扶贫有力度(健康扶贫在行动)

石 玉 皋利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4日   第 09 版)

  近年来,云南省弥渡县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切实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道“防火墙”。

  除近忧

  弥渡县徳苴乡太平村的彝族贫困群众罗富某,不久前得了急性胃肠炎,同时又患有高血压。他在新修建的村卫生室输了几天液后就康复了,同时还开了一个疗程的高血压药带回家服用。

  “我们这里离县城很远,山高坡陡,到城里看病非常不方便,自从村里新修卫生室后,随时都有医生上班,看病比过去方便多了,药费也可以报销一部分。”太平村的村民说,以前村里有卫生室,但医生经常不在村卫生室,村民患小病得跑到20多公里外的乡卫生院或60公里外的县里治疗,十分不便。

  德苴乡太平村村医字香珍则无奈地说:“过去村里的卫生室只有一间房,用来放药品和打针,自己是外村人,既没地方住,又没地方煮饭。乡村医生补贴低,每天步行很远在家和卫生室间奔走,经常关门停诊也是无奈之举。”

  2017年,村里新建了卫生室,是座美丽的独立小院,环境非常温馨,字香珍经常吃住在卫生室,极大地方便了找他看病的群众。

  近年来,为严格压实精准健康扶贫、便民惠民措施,让群众方便看病,弥渡县加大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州级补助一点、县级财政安排一点、乡村筹集一点的方式来实施,共投入1680多万元实施了57个村卫生室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全县89个村(社区)均有标准化卫生室,卫生室面积均在60—180平方米。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规范分设,常用药物种类配备齐全,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题,实现了群众看小病不出村。

  弥渡县还夯实了家庭医生服务制度,建立健全了家庭医生团队管理,组建家庭医师签约团队234个,签约家庭医生509人。

  去远虑

  2019年2月,弥渡县弥城镇贫困群众庄某祥在院子里突然跌倒,被家人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告知他病情较重,建议他到省里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疗。家属担心省里人生地不熟,不知去哪里治疗,而且治病可能需要好几万元费用。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帮他联系了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安排了转诊,并告知他看病还能享受报销。

  庄某祥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系统检查,诊断为颅内动脉瘤破裂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医院立即进行手术抢救,经过26天的康复治疗,庄某祥脱离了危险。他住院共花去19.8万余元费用,通过“新农合”保险和县里统筹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共为他报销了18.9万元的医疗费,自己仅支付9512元。

  弥渡县制定措施,将“让群众看得起病”作为健康扶贫的重中之重,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新农合”保险和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给予定额资助,且先诊疗后付费。

  目前,弥渡县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门诊,一般诊疗费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全额支付。普通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报销限额则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了5个百分点,对持有特慢病卡的28种慢性疾病门诊的报销比例提高到80%—90%。而病情较重、进行转诊转院的群众,在其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费用后,报销比例达不到90%、其个人年度支付医疗费用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则由财政兜底解决,实现了群众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高达90%,真正让群众看得起病。

  解心愁

  2018年11月,家住寅街镇的张大哥像往常一样去上班,不幸途中遇到车祸,被及时送到弥渡县人民医院外二科诊疗,经诊断为左侧胫骨中下段、腓骨上段骨折,右外踝、后踝骨骨折。

  张大哥入院期间,恰逢对口帮扶弥渡县的上海浦东新区周浦医院派驻骨科副主任王明辉副主任医师到弥渡县人民医院蹲点帮扶。王明辉和县人民医院医生组成手术团队,为张大哥实施了手术。术后张大哥恢复良好,5天后就能拄拐下床行走。张大哥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当面给王明辉送上了感谢信。上海周浦医院和弥渡县人民医院合作开展复杂性骨科手术,是弥渡县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大医院对口帮扶医疗互助,使得当地群众看得好病。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部署下,弥渡县通过强化人才队伍,医疗设备等自身建设来提升医疗水平,与上海周浦医院和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计划,成功引进了1名医学类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到县人民医院工作。

  弥渡县还积极争取到上海联影公司的援助项目,引进了新型医疗设备。并通过大医院分批次派出短期医疗队、长期驻院医务专家、开通远程专家会诊诊疗系统、开通重大疾病转院绿色通道、转院治疗一站式结算系统等办法,大医院与弥渡县人民医院间实现了无缝对接。

这个班的同学为啥没人戴眼镜(新视野)
“中医药迎来走向世界最好时机”(大健康观察)
2019年度十大医学新闻发布(医声)
云南弥渡:健康扶贫有力度(健康扶贫在行动)
责编:熊 建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