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欧洲严防难民问题卷土重来

秦宁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1日   第 06 版)

  据希腊雅典—马其顿新闻社报道,近日,希腊政府发布了“安全来源国”名单。来自名单中国家的寻求避难者的申请原则上将不被接受,并且,希腊将加速遣返来自这些国家的寻求庇护的难民。专家分析认为,面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局势,欧洲收紧难民政策,是“未雨绸缪”之举。

  继续收紧难民政策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2019年抵达欧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人数为12.4万,仅是2015年难民潮峰值人数的1/8。

  2019年以来,涌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欧盟各成员国依然持续收紧难民政策,严格管控进入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

  据路透社消息,法国政府宣布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新措施,包括对合法移民的劳工设置配额制,并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移民。

  据意大利当地新闻网报道,意大利日前出台了一项领海管理法令,严禁未经许可在地中海救助移民的非政府组织或私人船只搭载非法移民进入意大利主权水域。

  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截至2019年11月1日前,德国收到避难申请约11万件,仅不到四成获批。意大利《共和国报》指出,2019年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不及去年的一半。

  “欧洲认为,难民数量下降正是政策收紧的结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欧洲担心,在周边形势不稳定和国内民意反对的背景下,一旦政策放松,情况可能出现反复”。

  未雨绸缪回应民意

  欧洲难民潮与周边地区局势密切相关。

  近日,美伊关系剑拔弩张,中东紧张局势升级,欧洲迎来新的考验。“如果美伊开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也将加入冲突,中东局势会陷入新一轮混乱,欧洲难民问题有可能卷土重来。”崔洪建分析。

  土耳其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也为欧洲增加了不小的难民压力。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据法新社消息,10月12日,至少有2.5万叙利亚平民从伊德利布省逃往土耳其境内。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方无法再承受新一轮的叙利亚难民潮。如若叙西北部战火无法平息,欧洲将受到新的难民潮影响。

  “现在,在出兵叙利亚、利比亚问题上,土耳其和欧盟矛盾升级。土耳其一再以废除难民救助协议为要挟,欧盟必须未雨绸缪。只有继续收紧难民政策,欧盟才可能应对欧土关系一旦生变带来的难民问题。”崔洪建说。

  同时,欧洲各国收紧难民政策,也是为了回应国内民意的反对之声,应对国内政治的压力。据路透社报道,难民危机给欧洲国家带来不小的社会和安全压力,并助长了民粹主义、反移民思潮、疑欧派及极右翼政党的崛起。

  多种尝试共同应对

  当前,全球正致力于解决日益严峻的难民问题。

  援助难民来源地经济发展是尝试之一。据法新社报道,日前,在瑞士日内瓦开幕的首届全球难民论坛中,100多家企业承诺向联合国难民署所关注的群体提供就业、资金和其他援助,希望通过减少当地贫困的方式解决难民问题。

  早在2017年,德国就提出 “非洲马歇尔计划”,希望通过援助非洲发展以全面解决难民问题。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发展部长格勒·穆勒用长达33页的计划表,描绘了非洲与西方国家在教育、贸易、商业发展和能源等领域平等合作能达到的“新水平”。

  解决难民问题绝非一日之功。

  崔洪建认为,首先,从长期来看,应该采用资本策略帮助难民改善民生。只有让难民安居乐业,才能从根源上减少难民数量。其次,欧洲在对外政策上需要反思,应该怎样真正帮助其他国家实现政权稳定。只有国际局势稳定,才不会造成更多难民涌入欧洲。最后,全球化客观上使人员的流动频率和速度都大大提高,使得难民问题成为了人类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困难。因此,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好的人口流动管理机制,避免难民的无序流动。

中东多极化格局将初步形成(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欧洲严防难民问题卷土重来
第13届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节开演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