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1日   第 06 版)

  安理会敦促恪守《联合国宪章》

  1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敦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全面恪守《联合国宪章》,重申安理会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以及联合国在多边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安理会在当天召开的“恪守《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通过上述主席声明。声明说,安理会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及其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公正的世界并使各国和平共处的“不可或缺的基石”。

  声明表示,安理会敦促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在处理与国际和平与安全有关事务时恪守《联合国宪章》。声明重申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安理会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以及联合国在多边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俄罗斯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演

  1月9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俄总统普京现场观摩演习。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公告,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向普京汇报说,此次演习共出动31艘作战舰艇、22艘辅助船只和39架各型战机,演练了新装备和新的作战战术,“演习目标全部实现”。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会标发布

  1月9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会标正式在京发布。

  会标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中国的剪纸艺术和印章文化。会标以不同元素组成一滴“水滴”,也是一粒“种子”的形状。水是生命之源,“水滴”中包含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女孩、大熊猫、孔雀、蝴蝶、梅花、浪花等元素。会标以甲骨文为背景,背景由山水林田草、花鸟虫鱼等文字组成。会标右下角的“中国昆明”印记,既表明了本次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举办地,也展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印章文化。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年内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

      

  中国呼吁支持西萨地区国家

  1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说,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西萨地区)部分国家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应帮助该地区解决安全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开会审议联合国驻西萨地区办公室的工作。吴海涛在发言时说,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地区和次地区组织发挥斡旋作用。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为有关地区努力提供必要财政支持。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成立以来,已向多个非洲和平与安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问题特别代表钱巴斯在会上通报情况时说,2019年,在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3国,恐怖袭击造成超过4000人死亡,远高于2016年的约770人。

  (均据新华社电)

中东多极化格局将初步形成(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欧洲严防难民问题卷土重来
第13届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节开演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