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青岛造”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商业运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9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近日,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载客开跑,这标志着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我国现代有轨电车正式驶入“氢时代”。该车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采用3节编组,最多可载客350人。

  据悉,该示范线是我国首个以氢能源为动力的有轨电车项目,也是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线路。

  该示范线首期工程线路长约6.5公里,开通范围为沧江路站至智湖站,设车站10座,其中换乘站1座,平均站间距约640米。

  “氢能源有轨电车是以氢作为动力的新能源轨道交通工具,拥有续航里程长、全线无接触网运行、零排放等显著技术优势。其原理是通过燃料电池内氢和氧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来驱动有轨电车。”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氢燃料具备极高的能量密度,因此氢能源有轨电车拥有超强续航能力,该车加满一次氢气可持续行驶约100公里。得益于长距离续航能力,该车在行驶途中全线不依赖外部供电,无需架设接触网,因而车辆沿途不需建设牵引供电设施,既大大缩减建造成本,也不会对城市景观造成影响。此外,该车充氢速度快,加满一次氢气只需15分钟左右。在使用过程中,该车氢燃料电池发电的唯一产物是水,使得其在行驶途中不产生污染,绿色环保。

  此外,该车还应用了铰接式转向架、永磁电机直驱等世界先进技术,列车曲线通过能力强,乘坐平稳舒适,运行更节能。 

  (邓旺强)

青岛隆起金融开放新高地
青岛外向型经济成果丰硕
资讯速递
“青岛造”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商业运营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