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青岛外向型经济成果丰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9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列全国第八位,与全球102个城市(机构)结为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斐然。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青岛货物进出口累计完成530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8.1个百分点,增幅在我国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居首位。

  与此同时,能代表“青岛制造”国际竞争力的一般贸易增长强劲。去年前11个月,青岛一般贸易进出口3318.1亿元,增长10.5%,占比达62.6%。其中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表现更为抢眼,前11个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275.9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2.1%。

  青岛进出口结构的优化还表现在贸易主体和市场分布上。青岛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去年前11个月,青岛民营企业进出口3161.7亿元,增长20.6%,占比提高至59.6%,成为外贸的绝对主力。针对中美经贸摩擦这一现实困难,青岛在“稳住”美国市场的同时,推动出口多元化,开拓新市场。去年以来,青岛有1500余家企业前往29个国家参加了170余场展会,市场拓展成效斐然。前11个月,青岛对日本、韩国、欧盟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7.8%、1.6%和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93.9亿元、增长27.7%,对上合组织国家出口219.3亿元、增长20.8%。

  去年前10个月,青岛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7家,实际使用外资43.1亿美元,增长5.3%,规模位列全国第八位。去年以来,青岛搭建招商活动、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等“双招双引”平台230个;先后举办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深圳推介会、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等16次重大招商活动,共促进签约项目160余个。

  在外资大项目的引领之下,青岛利用外资实现在增长中调结构。截至去年10月,已有16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313个项目。全市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占比较同期增加3.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利用外资13.1亿美元,占比较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现汇出资占比、技术出资占比分别较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降低14.4个百分点。

  青岛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交流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青岛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451个,协议投资额79.7亿美元,实际投资额26.8亿美元。

  青岛充分放大工程承包等传统优势。通过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境外工程营业额34.1亿美元;推进对外劳务精准扶贫,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4873人。同时,青岛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在海外建设营销网络和生产基地。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别并购了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家电品牌,海尔集团在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项目也在去年8月投产。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青岛还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提升海外市场的竞争力。目前,青岛海尔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海信南非家电工业园、中程集团印尼综合产业园等5个重点境外合作区顺利推进,累计投资额6.1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37.5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22家。同时,发挥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的窗口作用,精准高效对接,促成更多海外合作。

  (赵  伟)

青岛隆起金融开放新高地
青岛外向型经济成果丰硕
资讯速递
“青岛造”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商业运营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