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冰雪哈尔滨温暖“小华心”

刘小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6 版)

  2019年12月30日,为期10天的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在哈尔滨落下帷幕。此次寻根之旅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南非、新西兰、德国等7个国家的230位华裔青少年。沃土润根,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雪国寻根之旅收获满满。

  “哇,快看雪沙漠”

  不久前,从地球南端的澳大利亚飞到中国北端的哈尔滨后,孩子们看着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惊奇地大喊:“哇,快看雪沙漠!”

  12月21日,来自7个国家的230名华裔少年汇集在冰城哈尔滨,开启了他们2019年的冬日“寻根之旅”。

  今年18岁的刘劭琦,出生于新加坡。11岁时,她随家人移民澳大利亚。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她,带着喜悦轻松的心情,和妹妹一起从墨尔本来到哈尔滨。见到雪的姐妹俩在哈尔滨第一次堆起了雪人。哈尔滨的雪落在了她们幼小的心灵里。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一点点拉近了她们与这片土地的距离,一滴滴沁润着她们对中华文化的好奇之心。

  “只把春来报”

  此次寻根之旅由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校方安排了古琴、武术、剪纸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孩子们积极在交流群里分享学习体验。

  来自墨尔本的薇淇,今年17岁,出生在澳洲,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薇淇说:“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回中国时,无意间看到老师正在教古琴,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这次我终于摸到了古琴!”她还高兴地和在澳洲的父母分享了自己弹琴的照片。

  体验中国武术让孩子们大呼“过瘾”。晚上,劭琦在聊天群里分享了一张她学武术的照片,表情严肃,双手比划出“望月平衡”,把大家都逗笑了。来自悉尼的刘悦,今年只有14岁,中文还说不流利的她,中英夹杂地说着她也喜欢武术,运拳挥刀的声音让她大喊“武术 so cool!”

  古诗词是这次让刘悦觉得最感兴趣的东西。“竟然一两个字就能表示出很美的意思。”汉字的魅力似乎唤起了深藏在血液里的遥远记忆,她表示:“我想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文化,想学诗词!”

  劭琦在群里分享起了自己的窗花剪纸。劭琦的窗花剪纸由四个环绕在一起的镂空“春”字组成,每个“春”字又由爱心包围,一起组成了梅花的形状。劭琦说:“我第一次剪坏了,但这个‘只把春来报’还不错。”

  “发现中国新变化”

  12月24日,一场特殊的“球类友谊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拉开帷幕。有人挥舞着乒乓球拍,有人跳起接住了要落地的羽毛球,还有的人在一旁鼓掌哈哈大笑。劭琦说:“我在这里认识了好多朋友,我现在都会说几句德语了呢!”小朋友们早已把比赛的输赢抛在脑后,心和心的距离在比赛中一点点拉近。被问到彼此为什么这么亲切时,劭琦说:“我们都是‘华’啊。”

  沃土润根,寻根之旅在华裔少年们的心中撒下“梦之种”,天涯海角亦相连。

  此次澳大利亚的领队老师姜晓茗,是澳大利亚青少年国际交流学院的院长,她几乎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晒”出孩子们的笑脸。孩子们在哈尔滨的新发现让她倍感欣慰。“在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时,孩子们连连称奇。”她表示,“站在火箭推进器前,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新变化。”

  承办哈尔滨“寻根之旅”的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早在2017年就与“寻根活动”结缘。校长秘书王博说:“我们不仅想让小朋友看到多元的传统文化,也希望能呈现哈尔滨特色,让小朋友尝尝东北大饺子,用美食拉起一份牵挂。”

  黑龙江省侨联文化宣传部部长苏雪晶说:“寻根之旅不仅想让海外华裔少年们‘寻根’,也想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变化,把美好的中国故事带回住在国。”

侨爱侨心温暖侨乡温州(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冰雪哈尔滨温暖“小华心”
“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