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洛南村企联合产业兴百姓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苏琳杰、寇鑫)近年来,陕西商洛市洛南县打破村级行政界限和发展壁垒,实行横向帮扶、纵向联合,创新“强村带弱村、经济组织带村组织”的党支部“1+1”模式,形成了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的新格局。

  全县引导行政村与非公企业联建,推选非公企业的优秀骨干到企业所在村的“两委”兼任职务,推荐村“两委”班子“双带”型(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干部到企业党组织兼任职务,促使农村致富能手和产业大户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发展产业。

  同时,全县实施企业家村官计划,引导企业输出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盘活集体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实现村企强强联合。建立“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双赢长效机制,企业通过技术讲座、典型示范等形式,提高村民素质,吸纳无业劳动力到企业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全县通过实施“双建双带双提升”工程,发展壮大农村级经济组织253个,聚集党员3775人,带动贫困户35077人,244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积累5万元以上,23个村经济积累达到20万元以上,9个村积累达到50万元以上,6个村积累达到100万元以上,昔日的“空心村”变成“桃花源”。

  目前,已有32对村级党组织、29个村与20家企(社)联合共建,村村、村企融合发展取得了“1+1>2”的效应,143个贫困村稳固实现脱贫退出。

“房住不炒”,坚持稳字当头(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干⑦)
欢乐冬季游
济宁太白湖新区引入EPC项目
洛南村企联合产业兴百姓富
前十一月央企净利润增百分之九
将继续积极扩大进口
健康未来论坛关爱女性健康
图片报道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