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跟着医生去倾听(延伸阅读)

芮钰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09 版)

  12月20日下午,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主治医师刘刚和社工办的吴薇、加莉娟一同来到腹膜恶性肿瘤患者陈天(化名)所在的病房,与她进行交流。

  病房里一下来了几个人,陈天和陪护的妹妹显得有些紧张。刘刚和加莉娟走到床头,表明来意:“我们医院除了治疗患者身体上的疾病,也非常关心患者心理上的需求,所以来和你们简单聊聊天,解答一下你们心里的疑问。”

  31岁的陈天来自云南,戴着黑框眼镜,表面看起来只是一位稍显虚弱的普通姑娘。她首先问了刘刚病情方面的问题,想要了解自己目前身体状况如何,手术治疗将怎样进行等。“我这个病做手术,是不是要切除卵巢?”陈天问。

  刘刚回答说,她入院时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进行手术,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是达到手术条件。至于对器官的切除,医院会结合病情状况和患者意愿,在满足治愈疾病的前提下“能少切就少切”。

  陈天问:“我知道咱们医院是治这个病技术最好的,现在还有没有什么最先进的疗法?我们都愿意尝试。”刘刚表示,除了常规方法还有药物临床试验的方法,但不能保证新药的疗效,具有一定风险。现在为她提供的方案,还是以成熟、安全、确实有效为优先考虑。

  紧接着,陈天的妹妹问道:“我们家属还能在什么方面做些努力,帮助她恢复得更好?我们精心准备饮食,但病人身体不太吸收。”刘刚说这是患病所致,家属和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给出的科学方案执行,接受医务社工等的帮助,从身体和情绪两方面积极配合治疗。

  由于提到了医务社工的存在,刘刚笑道:“你和我们这位医务社工年纪差不多,可能会有更多共同话题。”两位女孩都羞涩一笑,加莉娟放下记录的笔,将手搭在床沿,告诉陈天,病友之间的交流要注重互相鼓励、分享心路历程,不能因为当今信息渠道丰富就随意传播、听信没有根据的疗法。

  “当年据传美国有一种给狗吃的驱虫药可以治肿瘤,很多人就去吃那个。”刘刚一边补充一边摇头,“遇到这种事,你就当听个段子,绝对不能抛开医生专业意见自己乱试。”陈天和妹妹不住点头,发出“嗯、嗯”的回应。

  随着交流逐渐深入,话题也更为随意。有没有男朋友啦,入院前的工作啦,聊着这些琐碎的个人经历,陈天毫无征兆地红了眼眶,抬手擦拭不断流下的泪水。妹妹连忙拿来抽纸,加莉娟接过纸巾凑过去帮她擦泪,刘刚继续温和地介绍各类注意事项,告诉她要往前看,不要过度思虑病因而使自己劳神。

粤澳合作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医声)
故事,让病历有了人的温度(大健康观察)
跟着医生去倾听(延伸阅读)
责编:熊 建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