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让景区导览如听书般有趣

陈 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0日   第 12 版)

  高德地图近日正式发布“景区随身听导览官招募计划”,向全国有志于此的优秀语音创作者发出入驻邀请,鼓励语音讲解内容的创新。

  游客在出游时对地图有着强烈的需求。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设施,高德地图也希望给用户提供新生活服务和体验,因此景区随身听导览服务应运而生。

  高德景区随身听在今年“十一”正式发布,一经上线就颇受欢迎。这种有趣、有料、有文化深度的语音讲解,彻底告别了八股文式的景点介绍;不但在景区内随处可听,在景区外也可随时收听,给用户带来了打破时空壁垒的全新智能体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数据显示,这种具伴随性、情感性和想象力的声音内容,正在悄悄占据用户更多的时长,可见普通大众对于多元化内容非常渴求。

  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随身听发布两个多月以来,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已经从最初的覆盖故宫、恭王府、颐和园等全国500个热门景区,扩展到覆盖全国千余个景区。两个月期间,有近500万人收听了景区随身听首席导览官、文化学者马未都的故宫系列讲解。

  据悉,本次招募活动从12月10日起,为期一个月。语音创作者在高德地图上搜索“景区随身听导览官”,提供文稿和音频小样即可参与。在参选内容上,可以是历史风云、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等。

天下谁敢小九江
旅游演艺快速增长(中国旅游新亮点⑤)
北京门头沟民宿蓬勃发展
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公布
巫山红叶美如画
武功山:绿色成为新动能
让景区导览如听书般有趣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