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武功山:绿色成为新动能

糜 锋 曾德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0日   第 12 版)

  武功山风光
  资料图片

  素有“云中草原,户外天堂”美誉的江西武功山——萍乡武功山景区,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北段,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最高峰。区内10万余亩高山草甸绵延于高山之巅,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其优美独特的生态自然,每年吸引世界各地100多万户外爱好者来此开展露营、溯溪、探险、滑翔、穿越等活动。

  景区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倡导“节能、低碳、绿色”的旅游发展方式。游客在武功山绿色出行、节能环保已成为新时尚。游客刘敏登临武功山后,带下两袋垃圾,来到山脚“绿色环保银行兑换处”,按兑换规则,刘敏获得了一个武功山卡通吉祥物的奖励。

  武功山为提高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积极性,创造性地设立了江西省首个“绿色环保银行”,游客收集景区分类的垃圾后,可兑换奖品,成功兑换5次奖品的游客,还将被评为景区环保大使,并获得荣誉证书及景区年卡。

  武功山推出的绿色环保银行兑换奖品活动,让环保行动成为游客的自觉行为,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及广大游客的点赞。同时,景区免费发放可降解的景区专用标识环保袋,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志愿行”活动,有力提升了游客的环保意识,保护了武功山的自然生态。

  武功山景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引进环保节能产品,景区观光车统一使用环保电瓶车;景区内照明设施使用太阳能灯;旅游厕所冲水阀门均安装了智能感应器。景区实施水资源重复利用,将洗手洗澡水收集用于冲厕所,有效解决了金顶水资源紧张的问题;景区内禁止使用泡沫饭盒和一次性筷子。

  在景区,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小红帽”“红袖章”的身影。这些文明劝导员由党员干部、景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志愿者近500余人组成。“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云中草原,绿色家园”“公益环保志愿服务”……在游客集中的地方,文明劝导员积极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向游客们发放文明旅游手册、环保宣传资料等,解答游客疑问,劝导不文明行为,规范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旅游出行方式。

  文明劝导员穿梭在游客中,形成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他们用一张张亲切笑脸、一声声友情提醒和一次次贴心关爱向游客们展现文明的力量,赢得了游客一致称赞。广大游客也在潜移默化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垃圾分类并带下山,将登山杖回收,传播绿色理念,传承生态文明。如今,武功山的绿色旅游成为一种新时尚。

天下谁敢小九江
旅游演艺快速增长(中国旅游新亮点⑤)
北京门头沟民宿蓬勃发展
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公布
巫山红叶美如画
武功山:绿色成为新动能
让景区导览如听书般有趣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