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医药走向世界 孔院有可为

李宝贵 庄瑶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0日   第 11 版)

  中医药所蕴含的多元价值使其既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又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孔子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主动承担助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的重要使命,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成效良好。

  目前,孔子学院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主要有3种形式。一是开展中医主题活动。各国各地的孔子学院一方面组织中医推拿等多类型文化活动,为各地民众展开中医药文化的扇面,激发各地民众对中医文化的好奇心,拉近各地民众与中医药文化的距离;另一方面邀请当地知名汉学家和中医学家举办讲座,携手当地知名媒体共同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医故事”,着力提高中医药文化在各地的影响力。

  二是打造中医孔子学院。以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为代表的中医特色孔子学院通过学历教育培养拥有执业资格的专业中医人才,开展“中华养生周”等主题活动,努力推动中医药课程进入高等教育体系,对促进中西医交流互鉴,丰富中医药文化传播途径起到助推作用。

  三是建设研究型孔子学院。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是亚洲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积极为中日合作大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年轻科研人员参与中医药相关课题研究,并通过学会交流和发表论文将研究成果推向社会,增加医学学术界对中医药的关注,增进民众对中医药的理解,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世界表达。

  新时代赋予中医药国际传播新的发展机遇,孔子学院作为海外语言和文化传播平台,在激发海外民众对中医药的兴趣,增进世界对中医药的了解和认同,助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事业中大有可为。

  首先,中医药蕴含着千年中华文化的积累,文化体验是实现“以文带医”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有效途径。应丰富文化体验内容、提升活动质量,通过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文化体验活动,使各地民众感受中医药的实效,体会中医药独特的魅力,增进中医药文化民间认同。

  其次,应携手各国各地孔子学院共建学术交流共享平台,组织学术讲座、研讨会议和访问交流活动,推动全球的中医药研究实现成果共享。

  第三,联动中外有学科基础的高校共办中医特色孔子学院,推进职业中医人才培养,是实现中医药文化高质量、深层次传播的重要途径。

  最后,充分发挥网络孔子学院平台功能,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实现智慧发展。以互联网等为媒介,打破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时空局限。

  (作者李宝贵系辽宁省语言学会会长,庄瑶瑶系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

“中文+”的未来之路
爷爷的中国味
中医药走向世界 孔院有可为
《万国语言志》编写启动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