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出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8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邢梦雨)“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研讨会”日前在商务印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主办。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国家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对策性思考,认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面临新的转型机遇,要加强对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主编的《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丛书》共6卷计200余万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第一卷以改革开放40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为蓝本,梳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征,讨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紧密联系,展望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卷重点论述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则、动力、路径和保障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三卷聚焦文化消费现象、行为、价值观念以及文化市场的特征,从时代变迁的角度审视中国文化消费发展状况;第四卷从数字经济的宏观背景出发,梳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出数字创意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对未来数字创意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第五卷论述了中国城镇化演进历程与规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文化顶层设计以及国际城镇化中文化发展的实践与经验;第六卷精选范周领衔打造的文化领域自媒体平台“言之有范”的优质文章,记录了该平台创办5年来社会文化发展的演进和热点文化现象背后的反思。

  范周表示:“《丛书》编撰历时两年,选取和展示了已出版、发表和完成的十几部学术专著、100多篇学术论文、几十篇研究报告及上百个规划案例中有力度、有深度、有前瞻性的观点,希望为中国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言献策。”

全民阅读中的那些事儿(北京阅读季“一区一品”调研巡礼(上))
“红旗”猎猎舞动俄罗斯旋风
“须弥福寿”展亮相故宫
电影《天火》彰显民族情怀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出版
《那时风华》公映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