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青白会

□韩小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白马山的主角是白马王子敖嘲风,这位帅哥乃是东海龙王爷的三太子,据说是一位有情有义的好男儿。然而,世人宁愿做白马山上的一棵小草一枚沙粒,也不愿做这个王子。

  这当然是昨天的故事:相传有一天,敖嘲风捡到了张天阳的鲜花绣球,寻寻觅觅地归还给了她。张天阳的名字虽然很阳刚,其实是一位绝色美女,而且是玉皇大帝的第九位千金,生得花容月貌,赛过人间第一美女西施。那时天界的风气是很端肃的,虽身为婀娜娇女,又出自帝王之家,她也必须靠劳动吃饭——她的工作岗位是天宫仙草园园长,别名“青衣仙女”。敖嘲风与张天阳四目一对视,便钟情于她,从此常偷偷来找张园长谈心。他俩最快活的时分,便是敖太子化身白龙马,驮着青衣仙女在云雾缭绕的天庭奔腾驰骋,那时他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相信两人的前方一定是插满鲜花的花轿,男耕女织的锦绣前程。

  可惜乐极生悲,有一天两人飞腾得忘乎所以,竟然冲撞了王母娘娘的銮驾。那老太婆顿时恼怒起来,抓起手边的乌金天尺,狠狠打了过去,一下子就把二人打落到凡间,顿时化作两座相连的大山。老太婆更恼怒了,又恶毒地补上一尺,在两座大山之间划出一条汹涌的江水,叫他俩永世不得相会,那便是乌江。

  我猜这王母娘娘恐怕不是张天阳的亲妈,原来神仙歹毒起来也尽显凡人的劣性,就连母仪天下的王母娘娘也不能免其恶。

  然而,天下到底不能永远让坏人得逞,至少不可让他们太称心如意。就有性格刚烈的武隆百姓挺身而出,勇敢地接纳了敖嘲风和张天阳,陪着白马山和仙女山苦熬,看着他俩凝眸相对,日日厮守。虽然他俩的命运如此悲惨,但二人坚贞不屈,千年万年都不放弃。身隔江,心相依,始终高昂着对望的头颅,两情久长,朝朝暮暮……

  我当然知道这是神话传说。我还知道,越是穷山恶水,就越会深藏着这些美丽的传说,活灵活现,让人信以为真。这其实是被锁在大山里的穷苦百姓的深深企盼,世世代代,日久经年,一直期冀着奇迹出现!在我国的古代典籍里,如《诗经》《楚辞》《山海经》……也都多有表达和记载。国外也一样,如《圣经》《竹取物语》等,全世界都是如此。

  重庆武隆,曾经就是这样一方穷山恶水。层层叠叠的高峦巉岩,像一群魑魅魍魉哈哈狞笑着,用飞沙走石迎面击打着渺小的山民,瞬间,就把他们的命运“封”住了。林深苔滑,毒蛇猛兽,紧紧扼住了山民们的咽喉,叫你插翅难飞,连梦也不要做。一分薄地,两把苞谷,三五丛竹簇,这就是他们千百年来的人生。匆匆岁月,年年春草,再风流也被雨打风吹去……

  沉重的大山,悲催的武隆,纵你拥有“天生三桥”“天坑”“地缝”等等天下第一等的绝景,奈何美不行世!更无奈,穷啊,揭不开锅,补丁摞补丁;困啊,没有路,出门就撞山;潦倒啊,一点希望也升腾不起来,就没什么活头儿、没什么心气儿,真正是活生生的穷、困、潦、倒——白马山,仙女山,就这么一直被封杀着……

  好在,借着改革开放的万钧力道,属于当代中国的一代、二代、三代武隆人,终于把旧的一页掀过去了!

  先是仙女山上演了一出奇剧,从亿万年的荒山秃岭,一跃长出了一座繁华的小城市,在高高的山顶上,竟然修建起有如外星人飞船造型的大厦,从此日日人流不绝,热闹得可以媲美大都市的繁华。现在,2019年,又轮到白马山了,春风吹过,春雨洒过,春花开过,春竹绿过,春水湍湍流过来,白马山的旅游搞起来了。

  把天边的一片片彩云摘下,化作“白马天街”和“浪漫天街”,街上那一连串鳞次栉比的七彩小屋,绊得一对对情侣再也迈不开离去的步子。把大树上的一枚枚绿叶采撷下来,化作上万亩老茶园和新茶园的墨绿和翠绿,喜得游客们大呼小叫:

  “老茶园是贡茶哦,从周代时就已进献朝廷了……”

  “新茶园是开放的哦,不光有茶树可以采摘,还有驿站、马道、茶舍哦……”

  “还有一条农家乐商业街,可以去买刚从地里摘回的玉米、小青菜、西红柿、柑子和橘子哦……”

  哦,哦哦!

  所有的鸟儿们欢唱着,所有的昆虫们起劲儿和鸣,所有的走兽们奔跑跳跃,所有的生灵,加上所有的游客们,全都加入进来了——做什么?一起拉开大山的幕布,一起奏起交响乐,齐声呼唤白马王子敖嘲风:

  “快出来呀,这回,也许你俩的苦日子到头了,你真的要和青衣仙女会面了!”

  天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随着对面仙女山上张天阳的一声嘶喊,整个白马山,不,整个武隆的心脏都绷紧了,所有的血脉贲张如春潮,鼓胀成一条条宽阔、平坦、光滑、结实的道路。武隆人和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五大洲的宾客们相呼相应,游客们蜂拥而至,熙熙攘攘,新路上川流不息,奔涌腾挪……

  群山轰鸣,百壑唱响,等待着“青—白—会”那个神圣时刻的到来。亿万年的大山将要开花,亿万年的鬼气将要涤荡,亿万年的梦想将要成真,亿万年的幸福将要莅临——那不仅属于白马王子和青衣仙女,更属于武隆人的好日子,来了!

条子泥日出
大买家(海外作家看中国)
青白会
京城雪遇
责编:杨 鸥 邮箱:huawenzuopin@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