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中外来宾出席丝路方舟跨年论坛时畅谈

2019,“一带一路”走得深走得实(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贾平凡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6 版)

  各国嘉宾在论坛现场聆听发言。

  “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12月4日,2019丝路方舟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商领袖、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等200多位中外来宾汇聚一堂,深入解析2019年全球政经热点,展望2020年发展趋势,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经验,推介“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这一年,务实合作再结硕果

  “今年3月,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G7国家中第一个签署这一合作文件的国家。”意大利前总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马西莫·达莱马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支持者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发起者,我为这一进展备感自豪。”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建成大量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民生工程,有效带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给许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还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影响深远的新理念。

  在论坛现场,与会的四国驻华大使分别介绍了本国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果和经验。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表示,今年11月5日,斯中两国交通运输部就运输和物流领域的合作达成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的货物运输合作再上新台阶,也将极大提高欧洲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效率。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赫曼娜·哈什米介绍,2019年12月1日生效的巴中自贸协定,为两国全面合作插上新翅膀。

  “2019年,摩尔多瓦对中国的贸易出口增长了40%。最新数据表明,仅葡萄酒一项,中国是我们在亚洲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摩尔多瓦驻华大使丹尼斯·杰利马莱表示,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显著增长,摩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在稳步推进。双方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消除贸易壁垒。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达维拉表示, 2018年12月,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今年以来,更多中资企业到厄投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厄经济起到重要带动作用,而更多厄农产品也可以出口到中国市场。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宋荣华表示,2019年,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依托城市合作论坛、健康产业合作论坛、文化使者丝路行等品牌项目,协调国内外的社会资源,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相关城市之间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近几年,“一带一路”不断圈粉

  “中国为什么要积极推广‘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赵启正认为,抽象一点讲,“一带一路”就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经验,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经济全球化关系到世界发展的未来,也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我们可以光明磊落地说,‘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成果为全球共享。”

  事实胜于雄辩。纳格赫曼娜·哈什米表示,几年前,电力短缺使巴基斯坦GDP每年损失1.5至2个百分点。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在过去4年中,巴基斯坦的总装机容量增加了7000兆瓦,预计2021年总装机容量将整体增加约10000兆瓦。“这对巴基斯坦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马西莫·达莱马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也为不同国家、民族的政治、文化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欢迎。

  截至2019年8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5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很多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看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志勤表示,很多国家和中国的发展理念相似,而且跟中国合作,为当地和地区发展带来的正面效应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对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和改善民生大有好处。

  卡洛斯·达维拉表示,“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多边主义合作平台,不仅是推动经贸交流的桥梁,更是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国际合作的新理念,即相互尊重、加强团结、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需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跨越欧亚大陆的共同心声,成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重要抓手。

  新一年,机遇无限大有可为

  “瞰世界”“延时·世界”视频栏目计划、“一带一路”企业赋能计划和“丝路名城计划”“丝路通·中期5G智慧卡”、新成立丝绸之路新能源合作委员会……论坛现场,多家单位和机构联合发布一系列“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合作计划。四国与会驻华大使也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投资机遇。

  “一带一路”商机无限。新的一年,应如何更好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赵启正提议,“一带一路”是在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发展起来的。未来,建设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要加强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

  宋荣华表示,未来,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城市为媒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在政治、经贸和人文各领域的跨界交流,实现更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建议,“一带一路”建设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新能源+”国际合作新模式。

  “‘一带一路’建设有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水平,提高投融资便利度。”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执行理事长郭濂表示,“要加强国际合作,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要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金融技术创新能力。”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如何更好地提升质量?刘志勤认为,一是要更注重环保,加大在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投入;二是要走国际化道路,邀请更多第三方国家参与建设,优势互补,凝聚共识,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

  “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意大利游玩!”马西莫·达莱马表示,意中是两个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意中双方可以扩大贸易投资范围,增进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国际时讯
2019,“一带一路”走得深走得实(环球热点)
纽约中央公园初雪迎客
数字税点燃美欧贸易“战火”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