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冈比亚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5 版)

  冈比亚街头一景。
  新浪网

  景 观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全境为一狭长平原。冈比亚虽然被联合国列为贫困国,但却是著名的美丽国度。大洋沿岸沙滩迷人、游人如织;沿河两边,湿地、草原风光无限;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大象、猴子、河马、鳄鱼等;鸟类不下400种,有翠鸟、杜鹃、燕子、鹭、太阳鸟、鹰、草莺等。

  冈比亚优美的景观,吸引了世界许多游客前来观光,人们或坐船游览、观鸟,或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或进行垂钓、水上运动等。

  族 群

  冈比亚素有“非洲微笑海岸”的美名,当地人对来宾友好、热情,问候语言常常是“主赐你和平”。

  冈比亚有8个族群。最大的族群是曼丁哥人,是传统的农民,再就是富拉尼人,以放牧为生,而沃洛夫人则擅长经商。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语言,英语则是通用的官方语。各族群之间融洽相处,互相通婚。

  冈比亚人90%是穆斯林,每天要祈祷5次。

  饮 食

  非洲人一般对海鲜兴趣不大,而冈比亚人却对海鲜情有独钟。靠海吃海,海鲜、鱼类在冈比亚消耗较多。

  冈比亚的粮食作物有玉米、小米、谷子、高粱、大米等。肉类以鱼、鸡、牛肉最为常见,其烹调手法主要是油炸和烤,如炸牛排、烤鱼、烤鸡等,配菜是沙拉,调味品是花生酱。

  冈比亚的水果比较丰富,如芒果、番木瓜、橙子、柚子、菠萝、西瓜等。海滩上的小贩常将这些水果做成混合的或者单一品种的果汁出售。当地还有一种草本植物,叫做酸模花,将其制成果汁后,口味比较独特。

  选 举

  冈比亚的总统大选方法很奇特。由于该国文盲率较高,投票选举不用纸质选票,更不用电子票箱,而是用玻璃球作选票,被称为“球选”。2016年总统大选,有3位候选人,设立黄、绿、灰三色圆桶,分别代表3名候选人,为了方便识别,还配上候选人照片。选民到达投票站,经核对身份及做手指模后,会领取一枚玻璃球,然后投进自己选中的候选人圆桶里。每投一票,就会听到一次铃声,计票人会通过声音计算票数。等全部投票完成后,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清点玻璃球数量。

  婚 俗

  冈比亚的穆斯林众多,婚嫁即遵循伊斯兰教规,又有部落特点。通常的求婚方式是:男方若看上谁家女孩,男孩父母就会向女孩父母赠送柯拉果(一种植物果实,大小如荸荠,薄皮,浅红色,味苦且涩,有提神作用)。如果中意这门亲事,女方会向亲戚、朋友、邻居报喜,并把这些柯拉果分送给他们。婚礼前,男方派人到女方家商定聘礼,一般是价值约500达拉西(冈比亚货币)的金首饰、一块手表、四条长裙、一头山羊和一袋大米。

  结婚仪式一般在新娘家或在清真寺举行,双方的父亲或监护人参加,两位新人却不到场。该结婚仪式举办几个月后,新娘家还要举行一次仪式,由邻居中的长者,向新娘介绍在新家庭中她应承担的责任。当晚,在鼓乐声中,人们把梳妆打扮好的新娘送到新郎家,正式交给新郎。

  丧 葬

  在冈比亚乡下,有人死亡后,亲人会把其尸体洗干净,用白布包裹,再用草席卷起来或直接放进棺材。棺材停放在家里或送到清真寺祷告,祷告结束后举行葬礼。葬礼后,死者家属要给送葬人发放柯拉果及其制品,死者家属会收到钱和食物。葬礼后的第3天、第8天和第40天,亲朋们都会举行纪念活动,再向死者家属送礼。

  寡妇居丧期为四个月零十天,在此期间须呆在家里,不可穿红戴绿,不可出门。

  禁 忌

  在冈比亚公共场合,需注意着装,不能袒胸露背。不可用左手去取食物。不在晚上和周六探望病人。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我家的车越换越高级(我和我的祖国(3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埃及母女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海外纪闻)
遇争执切勿冲动行事(领事服务)
“违反”与“违犯”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冈比亚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