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违反”与“违犯”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我是做秘书工作的,在起草文稿时弄不清“违反”跟“违犯”这两个词在用法上的不同。请您解释一下,谢谢!

  北京读者 晋天萌

  

晋天萌读者:

  “违反”是“不遵守”或“不符合”的意思。常用于规章、制度、规定等。例如:

  (1)对违反规章制度、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坚决查处追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及时通报、公开曝光。

  (3)对违反规定进入园区的车辆严管重罚,确保公园环境整洁有序。

  “违犯”是“违背并触犯”的意思。常用于法律、法规等。例如:

  (4)会员违犯国法、政纪和单位纪律,应按其具体情节和对待错误的态度,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撤销会内职务、留会察看、开除会籍的处分。

  (5)对于党内任何人不管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只要违犯党纪国法都能依纪依法严惩。

  (6)依据该规定,任何人在公众游行集会中不得使用蒙面物品阻止警方辨认身份,违犯者即属犯罪。

  有时候,“违反”跟“违犯”都可以用,但比较起来,“违反”的语意似轻一些,“违犯”的语意似重一些。例如:

  (1)进入上述范围道路行驶的,被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2)对违犯禁令、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决不迁就姑息、袒护包庇。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我家的车越换越高级(我和我的祖国(3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埃及母女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海外纪闻)
遇争执切勿冲动行事(领事服务)
“违反”与“违犯”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冈比亚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