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将迎跨界合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观众在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体验木活字印刷。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供图

  本报电 (记者赵晓霞)“2019年到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体验的人数为5626人,其中外国友人占25%。”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负责人桂帆在日前于京举行的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2019年成果展示会上介绍道,“此前,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推出的‘挑战甲骨文’系列体验活动,在希腊举办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上亮相,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汉字迎来了最美的春天。”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表示,通过汉字可以追溯、钩沉出中国人关于自然、社会、生活、价值观等各方面的信息,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汉字形成的语境已经改变,理解汉字起源与演变更为不易。如何以科学态度对待汉字,如何正确认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等古文字的作用,更需要一种科学、谨慎的态度。“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传达出一种对待汉字的科学态度,让每一位参观者在感受到汉字形美、音美及义美的同时,也能建立起一种科学的态度:不自卑,亦不自傲。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孟德宏博士认为,汉字的国际传播不仅仅是本体研究者的工作,与传播学领域、艺术创作领域也密不可分,需要与世界其他语言文字进行接轨与对比。

  据介绍,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建成一个以推广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以汉字汉语教育为基础的,以创新汉字汉语学习模式为特色的寓教于乐综合性体验式学习平台。“2020年我们将进行更多的跨界合作,运用新科技、新媒体的手段,用更年轻、更时尚、更国际化的呈现方式来传播中国古老的汉字文化。走近她、激活她、传承她是我们的责任,讲好中国汉字文化故事是我们的使命。”桂帆说。

学好中文 掌握全球华人的通用“密码”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将迎跨界合作
广西田林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见成效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