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在京发布

拉美民众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良好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4日   第 03 版)

  12月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相关部委、企业界、学术界等近500人参加论坛。在论坛上,由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写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正式发布。

  据了解,此次调查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五国展开。调查访问样本共计2500个,每个国家500个样本,采用在线问卷填答的调查方式。调查显示,拉美民众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良好。有73%的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有80%的拉美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的关系“重要”,高达94%的拉美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将持续保持增长,高达88%的受访者对中拉各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总体来看,拉美五国受访者普遍认可本国同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对中国企业在拉美参建项目予以好评,认同中国企业对本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并期待中国企业未来更多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参加当地公益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企业是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要主动承担展示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因此要全面打造软硬实力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说,当前国有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要求愈加紧迫,要探索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话语体系,创新企业海外形象传播方式,团结更多知华友华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说,随着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形象,不仅对企业自身长远发展有重大意义,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也将产生巨大影响。李兆前认为,提升民营企业海外形象,需要民营企业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归根到底在于技术原创、品牌价值、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指出,在不断走向世界过程中,中国企业日益成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融相通的重要载体,成为认识理解中国、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内外兼修,做好形象建设才能行稳致远。中国企业进一步提升海外形象,要看清未来世界发展变化的方向、力度和速度,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提升竞争力,加强企业形象和品牌宣传谋划,提升“口才”讲好企业故事。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重要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

提前两个月,新增就业实现全年目标(锐财经)
科技馆里乐趣多
前三季林业产业产值超5万亿
前10月新疆外贸同比增28%
拉美民众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良好
普水公路进入水上施工阶段
紫裔大白菜
产品出口忙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