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地穴里的瑶琳仙境

施崇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2 版)

  瑶琳仙境景区
  来自网络

  一夜江南梦,睁开眼就想去寻一片梦中的仙境。从杭州出发,一路向西,80公里抵达桐庐,真遇到了一个在地下的洞穴里发育、生长,化为神仙之境的地方——瑶琳仙境。

  瑶琳,美玉矣,一个有诗意的名字,也是桐庐县的一个小镇。仙境,以其多变的地势地貌和瑰丽多姿的钟乳石景,吸引着全世界旅游爱好者的目光。

  瑶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进入洞穴,便入仙境。亿万年的造山活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方神奇天地。

  三个厅洞,接连而出。第一洞厅里,仙女纷至,相会于此。蓬发的雄狮,憨憨的大象,恭迎于门前。进入门去,已经不知身在何处。宽阔的穹顶上气象万千,五彩的灯光映在钟乳石上,或如繁星闪烁,亦似彩云飘浮。是王母的瑶池吗?云飞雾漫,鱼游鲤跃。是天界的“广寒舞台”吗?分明有群仙舞神,仙乐幽幽。是神奇的“蓬莱宫阙”吗?是的,立于烟岚缭绕,影影绰绰之中,你已经分不清天上与人间。还有那一道“银河飞瀑”,飞流直下三亿年,便是银河落九天。

  若无导游的催促,若无接连不断的人流推动,我愿长留于此。

  继续在仙境里漫步,灯光引领着我来到地形跌宕起伏的第二洞厅。峡谷幽深,清泉缓缓流过,好一番富春江景。我似穿越至严子陵的身边——水边一支石笋,宛若白胡子老翁悠然垂钓,那便是闲情逸致的严子陵先生。严子陵,浙江会稽余姚人。少有高名,与刘秀同游学。刘即帝位,征召其为谏议大臣,拒之,归隐富春江畔,耕钓以终。

  第三洞厅,石笋漫天,层层叠叠,仿佛仙界的“三十三重天”。彩霞东升,瑞气氤氲;仙鹤舞步,孔雀开屏;花团锦簇,神女曳裙……壮观而绚丽。随着曲桥延伸,进入“石林迷宫”,聪慧的桐庐人给它想出了一个个神奇的名字:石笋“瑶琳玉峰”,如一位身披白绸、手捧鲜花的女神,亭亭玉立,是瑶琳仙境的瑰宝,也是瑶琳仙境的标志。“海狮接水”,是一幅冰棱状下垂的钟乳石和形同仰首海狮的石笋相对峙。“玉兔下凡”,高高蹲着的石笋像嫦娥身边的玉兔,那欲奔未走的形状,好像在向游人说:“仙境美,玉兔下凡不思归”。

  出了洞穴,丝丝阳光透进林木蓊郁,漫步幽幽步道,心情还在梦幻与现实之间迷醉。

敖汉看绿(行天下)
老北京情怀
五台山殊胜
地穴里的瑶琳仙境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