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五台山殊胜

高峰毅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2 版)

  五台山之冬

  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山西五台山始建开山寺庙灵鹫寺(今显通寺),成为中国最早的佛教寺庙之一,此后受到历朝历代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的青睐。近2000年过去,五台山成为享誉中外的佛教名山,来自印度、日本、蒙古、朝鲜、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佛教徒,络绎不绝到五台山朝圣求法、巡礼交流,有的甚至留在五台山修行终身。

  五台山不仅是佛教圣地,也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吸引游人无数。五台山境内迄今仍保存着北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寺庙建筑68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反映了中国古代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

  在五台山现存的佛教寺庙中,以唐建南禅寺和佛光寺最早。其中,佛光寺是保护完整的一座寺院。古建筑专家梁思成曾在敦煌第61窟西壁的壁画上看到一幅《五台山图》,反映的是中晚唐时期五台山佛教的盛况,其中有“大佛光寺”。他联想到《清凉山志》中佛光寺的记载,便和妻子林徽因先后两次到五台山探寻,直到第三次来到五台山时,几经辗转才打探到佛光寺的消息。夫妻俩立即赶赴佛光寺,经考证,佛光寺东大殿,俗称大佛殿,为唐宣宗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重建。该殿是唐代木结构建筑中的杰作,反映了唐建古朴风雅的特色,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1961年,国务院公布佛光寺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称之为“世间瑰宝”。

  在五台山核心景区、台怀寺庙建筑群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高高耸立在灵鹫峰的五台山标志性建筑大白塔了。在青山翠谷、蔚蓝苍穹之下,大白塔屹立在层叠错落的珈蓝梵宇之中,雄伟高大、庄重安详。大白塔环周83.8米,通高75.3米,塔高56.4米,比北京的北海白塔高20.5米,是中国现存最高的覆钵式塔,其所在的塔寺院也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五台山佛国藏珍楼内,珍藏着一部碧山字塔,亦称《华严经》字塔——六角七级楼阁式的浮图图案,由80卷《华严经》、共600043字排列写成。字塔由白绫和黄绫裱糊而成,高5.6米,宽1.66米,外镶蓝边,中间字塔,工笔楷书,字如蝇头,一丝不苟。字塔上的围廊倚柱、飞檐、斗拱、翼角、风铎、仰月、相轮、华盖等均由小字组成。字塔由塔尖起笔,至塔底收笔,字尽塔成,不多一字,不少一字,可谓妙手天成。新中国成立前,这幅字塔一直奉供在五台山碧山寺,故这幅《华严经》字塔也称碧山字塔。现碧山字塔珍藏在五台山“佛国藏珍楼”,迄今有400年历史,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五台山龙泉寺的汉白玉石牌坊素有“华北第一雕”之称,为山西省重点保护文物。这座牌坊四柱三门,中高旁低,通体由青一色的汉白玉精雕细刻,80多条龙栩栩如生,有的玩珠戏耍、有的云中播雨、有的盘柱小憩、有的腾云驾雾。两个耳门的拱券上雕有飞禽走兽、花果人物、宝镜纸扇等十分逼真。中间两个方墩所雕20多个石狮,有的仰天躺卧、有的滚动绣珠、有的子母嬉戏。整个牌坊巧夺天工,凸显了古代雕刻技艺的精湛绝伦。

敖汉看绿(行天下)
老北京情怀
五台山殊胜
地穴里的瑶琳仙境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